菏泽农工党员在第二届山东省药膳大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农工党菏泽市委会  时间:2021-09-28 10:08:23

为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医药跨界融合,推动中医养生食疗产业化发展,今年8月开始,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有序推进全省药膳大赛活动的开展,策划举办了百味千膳进万家——“海王医药·伊尹杯”第二届山东省药膳大赛。菏泽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牡丹区中心医院副主任中药师、农工党员郜文起带领由菏泽学院副教授、农工党员张海丽、牡丹区中心医院主治医师郭志、菏泽医专教师刘淇组成的菏泽曹州伊尹队参加理论组比赛,获得冠军。
郜文起对团队成员进行了细致的辅导,详细讲解了110种药食同源食材的出处、基原、性味与归经、功能与主治、药膳举例等,大大提高了队员的专业素养,鼓舞了队员的士气。
9月7日,16支各市卫生健康系统队伍和2支省属医疗卫生机构队伍参加了在潍坊举办的大赛预赛,菏泽曹州伊尹队顺利进入到决赛。9月24日晚,决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办。经过“初显身手”“争分夺秒”“火眼金睛”“巅峰对决”“药膳‘飞花令’”五轮的激烈角逐,最终菏泽曹州伊尹队获得冠军,其中张海丽荣获“金牌药膳指导奖”。
第一位有文字记载的帝师贤相伊尹烹饪技术高超,发明中药汤液疗法,开创了“药食同源”的先河。通过参加本次药膳大赛不仅展现了菏泽中医药人才队伍的风采,更推动了药膳知识的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药膳、食用药膳、制作药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