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振宇:守住情怀、耐住寂寞 让百姓吃上放心药

来源:农工党菏泽市委会  时间:2022-05-13 14:15:17

“我2005年进入药品质量管理行业,在这个行业深耕了十几年,打算再做十几年,守住初心,尽自己所能,继续为老百姓做点事。”农工党党员、菏泽舜王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振宇说,药品质量管理是一个相对清贫寂寞却“行善积德”的行业,坚守下去,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药,每个人都会是受益者。
 
十几年坚守,让老百姓吃到合格药
“我是学临床医学的,刚毕业时在卫生室工作。2005年,我进入药品质量管理行业。经过三年摸索,到了2008年,才算是入了门。2013年,我在行业内算是比较成熟了。”相比药品销售等行业,药品质量管理行业收入普遍低,很多人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纷纷离开。但谷振宇一坚守就是十几年。
药品质量管理,看似高深、专业,其实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是一份彻彻底底的良心活。“如果你坚持本分,把好药品质量管理关,让老百姓吃到合格药,也算是行善积德;如果你在把关时贪图蝇头小利,就是作恶。”谷振宇说,他虽然无力把不合格的药品变成合格,但能不让负面舆情多、质量差的药品进入本行业流通环节。通过大家的努力,相信这个行业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法律监管也会越来越严。
“年轻人进入药品质量管理行业要耐得住清贫、寂寞,坚持下去。一个人可以监管一个企业,人多了监管的企业自然就多了,老百姓吃药就能放心。”谷振宇说,守住初心,守住良心,这就是他从事本行业的情怀。
 
“行业老手”成医学高校兼职教授
在药品质量管理行业打拼多年后,2017年,谷振宇有了另一个身份——菏泽医专兼职副教授,教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专业课程。该课程一学期有36个课时,他负责其中的24个课时。
“行业内最新的政策和方向,教材课本上不一定有,相对比较滞后。”谷振宇说。授课时,他会更多融入自身的实践经验和最新的政策,让学生学到真正实用的知识。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是比较冷门的专业,国家未设本科专业,学生专升本的话,只能考市场营销专业。因为冷门,每年专科毕业生就业都供不应求。以菏泽医专为例,很多该专业的优秀毕业生都进入了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工作。谷振宇希望自己更多的学生,能坚守在这个行业,为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教学之余,谷振宇还潜心行业研究。为防止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在批发企业流弊,谷振宇申请了“一种智慧化医药冷库管理设备”专利,基于卫星定位,科学保证药品运输到合法单位,确保不丢失、不流入非法渠道。
 
积极建言献策,保障老百姓药罐子
身为农工党党员,谷振宇结合自身行业,积极建言献策,为群众发声。
2018年,谷振宇刚刚加入农工党,在征集提案时,他选择了一个和自己工作行业相关的课题。“以前市场上一些原料药价格低,生产企业少,就有人搞垄断,导致一系列价格上涨,最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病人本身有疾病就很痛苦,再加重经济负担,真是不道德。”谷振宇提交了关于从源头解决原料药垄断问题的提案,最终被全国政协采用。国家也随即出手打击了垄断原料药的企业,让老百姓直接受益。
2020年,谷振宇提交了关于完善非常用类别急救药物管理机制的提案。“菏泽没有储备救治老鼠药等中毒类的急救药物,因为这类情况出现次数少,药品过期医院要承担费用,所以很多医院不愿意承担这个费用。医院不买,药店找不到,病人该去哪买?”让谷振宇欣慰的是,2021年,华润医药在济南设立了一些配送点,开通24小时全省热线,不计成本送药。在谷振宇看来,从济南送药还是太远了,在菏泽或周边临近区域设置配送点,才算是真正解决了问题。
“干了这么多年,也不打算换行了。在自己监管的范围内,继续为老百姓服务。”谈起未来,谷振宇眼中充满了阳光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