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党员王晓芝获评“感动滨州·2021年度人物”

来源:农工党滨州市委会  时间:2022-06-23 13:52:16

6月20日,“感动滨州·2021年度人物”发布仪式在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演播大厅隆重举行。经层层推荐、确定候选、市民投票、评审会评定等环节,最终评选出“感动滨州·2021年度人物”15名。农工党党员、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学术带头人王晓芝获此殊荣。
从SARS到新冠肺炎疫情,王晓芝一直坚守在抗击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最前线。
2003年,王晓芝作为专家组副组长,在滨州严防“SARS”的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
2009年,“H1N1甲流”肆虐,她带领团队收治危重症患者,运用ECMO等技术让39例患者获得新生。
2017年,她敏锐地发现滨州第1例H7N9禽流感患者,及时阻断禽流感在滨州传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先后担任山东省新冠肺炎省级专家、滨州市定点收治医院省级医疗组组长等职务,积极参加全省危重患者的诊治方案讨论。针对危重患者病死率高的情况,疫情初期,她提出“新冠肺炎使用CRRT治疗方案的临床研究”,被山东省科技厅列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的内容之一。
王晓芝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科技攻关和省自然基金项目3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论著60余篇,其中SCI论文21篇。
她先后荣获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防治非典先进个人、山东省十佳医师、滨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202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1年,她带领的呼吸病学教师团队获评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