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田获得“白求恩精神践行者”荣誉称号

来源:  时间:2022-11-11 11:12:07

近期,农工党入党积极分子、东营市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东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晓田获得2022年度“白求恩精神践行者”荣誉称号。2022年度寻访“白求恩精神践行者”公益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医学科技创新分会联合举办,历经6个月的寻访推荐,最终全国共有112名卫生健康工作者成为“白求恩精神践行者”荣誉获得者。
王晓田,东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医24年,王晓田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时刻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患者。作为“铅衣人”,每年独立完成介入诊疗术1000余例,牵头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医院在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方面达到国家级水平;创建心血管内科监护室(CCU),扩建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使心脏重症及其他急诊危重症的救治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心怀大爱 为急诊事业发展殚精竭虑
身为急诊科主任,王晓田深感肩头责任之重,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每天清晨不到七点半,就能看到他在急诊大厅穿梭往来,有时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他还会在急诊大厅巡视。
胸痛中心创建期间,王晓田带领护士长等人,多次利用业余时间奔波于天津胸科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知名医院,向急诊专业的同仁取经问道。对于新入职的医护人员,他会依据他们的不同特点开展急救培训,严格按急诊科医务人员准入标准考核,考核通过后方能上岗。东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从一个只具分诊功能的科室,逐步发展为一个集院前急救、院内抢救、留观室、急诊重症监护、急诊病房等于一体的规范化科室,固定床位53张和流动床位16张,各种先进的抢救仪器一应俱全。年急诊量已达到8万人次,抢救患者达2500人次,抢救成功率达到96%,承担着东营地区的急救工作。
 
一年365天 时刻紧绷保护生命之弦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和紧急性,急诊科没有固定休息日,患者的呼唤就是冲锋的号角。无论何时,只要听到急救车的警笛声一响,王晓田就会抢先抵达抢救床旁,亲自指挥抢救;无论何时,只要患者需要,他就会飞快跑到他们身边。他不但带领全科医务人员进行定期的模拟抢救演习,还经常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进行模拟操作培训和三基技术理论训练,极大地提高了医护人员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能力。
2019年5月1日,正值劳动节假期假第一天,王晓田突然接到科里的电话:“主任,有名猝死患者在医院停车场,保安小哥已经在心肺复苏,快来!”“赶快启动介入团队及导管室,我马上到!”待他赶到时,只见急诊大厅人头攒动,家属的哭声、患者的呻吟声此起彼伏。他率领急诊科和介入团队的医护人员首先对患者进行施救,患者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立即实施急诊介入手术。经过2小时努力,患者终于转危为安,转入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王晓田对保安大加赞赏,他说:“保安小哥目击患者倒地猝死那一刻,立即跪下来实施心肺复苏,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好应该做的工作?”
胸痛中心运行5年多来,王晓田全年365天*24小时听班,没有节假日,没有假期。他说:“越是节假日,心脏突发事件越多,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以分秒计算,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耽误不起!”无数个节假日,他们上演一场场生死时速的竞技,一例例鲜活生命的心肌得到挽救,一位位患者转危为安。再苦再累也掩盖不住医护人员的喜悦之情,因为生命高于一切!“患者就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天大地大,患者最大,失去了患者的支持和信任,我们将一无是处。”王晓田说道。
 
无怨无悔 甘做守护患者生命健康的“铅衣人”
一谈到辐射,大家可能都会为之色变,然而王晓田每做一台介入手术,都需要穿上重达二三十斤重的铅衣,在手术台前一站就是数小时,经常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腿疼,长期的“辐射”还造成免疫力下降,癌变几率增大等伤害。正因为这样,有人把介入医生比喻为蜡烛,照亮患者生命的同时,慢慢耗尽自己的生命,是名副其实的“用自己命换患者命”。长期的站立负重,王晓田的双膝关节严重受损,但他依然坚持着,因为他心里明白,肩上有比铅衣更重的托付,那就是患者的生命。患者转危为安,家属脸上露出喜悦之情,那是他最大的欣慰。他说:“作为铅衣人,我从不后悔。”
 
深入基层无私奉献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为促进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的推广与普及,提高居民紧急情况急救能力,王晓田带领科室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多次进入工厂、社区、校园等,开展“心肺复苏进社区,急救零距离”,“关爱生命,救在身边”等系列活动,提高居民紧急情况下的自救及互救能力。他还定期到基层医院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旨在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心肺复苏的实操技能,提升社区卫生机构院前急救能力。他说:“尽自己所能,打通急救绿色通道的最后一公里。”
 
虚怀若谷 打造一支学习创新型团队
科室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此,王晓田精心制定了科室内的年度教学计划,进行定期的讲座,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有时他还会抽查大家的学习效果,查漏补缺。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不失时机地与大家分享业内新理论、新技能。他要求全科人员始终以“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核心,养成多翻书、多动手、多思考的习惯,踏踏实实做学问。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的临床诊断标准层出不穷,医务工作者绝不能闭门造车、夜郎自大。“扶上马、送一程”,这对年轻医护人员尤其重要,因此他鼓励年轻医护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开阔视野。逐步形成了一支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朝气蓬勃的队伍。
 
古人云:十年磨一剑,锋刃未曾试,把剑问世人,谁有不平事。王晓田就如同医学之剑,经过多年的锤炼,锋利无比,他与他的团队始终坚守在人道主义战线上,斩病除魔,用心守护每一位患者,迎接“心”生。患者都亲切地称他“护心使者”。每年多少个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他们团队奋斗下起死回生,一面面锦旗,传递的不仅仅是患者感激之情,更是对他们服务品质的认可,彰显的是医患之间彼此的真诚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