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虹:白衣执甲向阳行

来源:农工党泰安市委会  时间:2022-11-22 13:45:04

身着洁白的工作服,她是无怨无悔的“白衣天使”;身着专业的防护服,她是英勇无畏的“白衣战士”。人民有难,她身披“铠甲”,用生命去护佑生命;疫情当前,她临危不惧,用真诚的爱抚平患者心灵的创伤。她是“疫”线傲然盛开的一朵铿锵玫瑰,她是新泰市人民医院对外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农工党泰安市委会委员、新泰市基层委员会一院支部主委王虹。
多年来,王虹始终秉承一名医护人员“医者仁心、服务人民”的宗旨和信念,用心用爱服务患者,专心专注爱岗敬业,孜孜以求医病救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仁心大爱、专业技术和热情服务,赢得了患者的好评和社会的认可,用生动实践展现了医者的良好社会形象,诠释了一名农工党员的责任担当。
 
白衣执甲 勇毅前行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10月11日凌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调集新泰市4家医疗机构的50名医务人员,奔赴岱岳区支援开展疫情处置工作。新泰市人民医院连夜选派20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火速赶赴一线。王虹作为领队,团结全体队员克服重重困难,不怕危险,深入基层,始终战斗在封管控区最前沿。带领队员每天三点左右起床,四点左右开始工作,连续13天与险情博弈,与病毒赛跑,累计入户核酸采样达4.35万人次。期间,她与队员探索应用“一慰二讲三采”的核采工作模式,及时消除高风险区居民对凌晨核采的情绪,快速拉近群众距离,得到理解配合。通过及时、全面、高效的核采数据,为指挥部正确决策提供了翔实资料,为全区抗疫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岱岳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当地居民的一致称赞。
10月27日,还没来得及休息的她再次临危受命,领队出征,带领由新泰市16家医院共206人组成的医疗队,奔赴滕州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领队,王虹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当天到达后,立即投入工作,理顺工作头绪,制定工作方案,连续加班两个昼夜,累了困了就用凉水洗把脸继续干。她研究制定“四方三步协调法”,即与政府部门、医院单位、镇村社区、志愿者组织等四方面协调顺畅关系,事前、事中、事后三步骤及时沟通信息;梳理建立核采操作规范及相关纪律,做到明确任务落实机制、明确报告路径关系、明确报表报送规范、明确安全防范及车辆调度“四个明确”,确保及时高效完成复杂艰巨的工作任务。工作中,王虹身先士卒作表率,既综合指挥协调,又参加入户核采行动。每天凌晨1点多起床,乘车到镇村社区核采,往返路程就要奔波4个多小时,上午10点多才能返回驻地,天天紧张忙绿,睡眠严重不足。有时,她安排大家先期返程休息,自己却要安排落实第二天的物资配送、接收、发放工作,等一切妥当返回驻地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王虹带领医疗队连续奋战19天,累计入户核采近54.5万余人次,及时发现并稳妥处置高风险病例。队员们一流的技术、过硬的作风、出色的表现、热情的服务、良好的形象,得到当地政府和居民的称赞。归程时,好多小朋友以“大白”作画,送给队员表达感谢之情,当地群众夹道欢送,依依不舍。王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初心和誓言。
 
医心向阳 不负年华
当一名医生是王虹夙愿。上大学时,她首选了医学专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信念牢记在心。工作以来,她以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为做人标尺,以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做事追求,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从事超声工作20多年,她潜心研究、锐意创新,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在腹部、产科、浅表器官超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诊断符合率量质达到较高水平。
2009年,王虹被派遣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临床进修学习,系统学习国内顶尖心脏专科医院的心脏超声诊断先进方法,并自学完成《心脏外科学》全部课程。学成归来,她承担院内心脏超声疑难病例会诊工作,联系开展与上级专家网上会诊,尽快给病人解决方案,有效避免延误治疗时机。多次处理科室危急诊及疑难病例,及时给临床医生准确提示,成为临床医生的“眼睛”。多次检出微小恶性病灶,使病人得到早期治疗,极大延长了生存周期,提高了治愈率。
作为医生,王虹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工作。发挥传帮带作用,用自己所学知识和专业特长指导低年资质医生,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临床水平。辛勤耕耘结硕果。她和蔼可亲的工作态度赢得病人称赞,严谨细致的治学方法受到临床医生信任,担当奉献的工作作风得到院领导和同事们认可。她负责帮扶乡镇卫生院任务后,经常到基层服务坐诊,同时指导培训基层医生超声诊断业务。任现职以来,工作量达到9.6万余人次。
 
履职奉献 服务百姓
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一名基层组织负责人,王虹深知任其职必负其责。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注重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发出农工党党员参政议政好声音,充分发挥优势,为医疗卫生事业做贡献。
先后撰写了《关于推动基层养老模式发展的建议》、《关于成立县域早癌筛查中心的建议》等多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多次被农工党省委会评为优秀党员,连续多年被市委会评为优秀党员。
作为一名在医疗卫生战线工作的农工党党员,王虹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带领党员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组织开展进乡镇、进社区、进村庄、进敬老院、进集市、进贫困家庭“六进”义诊活动,每年达20余场次。组织专家到基层、学校、企事业单位,对乡医、居民、学生、职工开展科普宣教,每年宣教20余场次,受益人群达2万余人。多次开展社会帮扶活动,积极响应同心助学倡议,组织党员为困难学生爱心捐款近万元。 
王虹始终不忘医者初心,恪尽医者本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号召;拼搏奋进、埋头苦干,以大医精诚的医者之心诠释了一名农工党党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