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王俊玲荣获2022年“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荣誉称号

来源:农工党德州市委会  时间:2022-11-29 13:54:17

近日,省妇联、省科技厅、省科协在全省开展“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评选活动,经过层层申报遴选,评选出百余名各领域科技工作者。农工党德州市委会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支部主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王俊玲获此殊荣。
王俊玲一直在临床一线从事超声诊断及超声引导下的介入治疗工作,她心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信念,立足本职,潜心钻研。认真而细心的态度、巧妙而独特的构思、钻研而不懈的精神,使她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创新性地将多项技术应用于临床,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竭尽全力解除患者病痛。真正做到了用匠心雕刻初心,用行动诠释使命。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对事业的理想激发了她持续投入的激情和追求至臻至善的动力。在超声辅助诊断方面,王主任带领团队开展了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检查及心脏右心声学造影技术,并与临床联合开展经食管超声指引下的先心病微创封堵术,X线与超声联合指引下房缺、左心耳封堵术等心脏微创手术,填补了德州市在超声引导下先心病微创封堵术的空白。
在超声治疗方面,为进一步开拓超声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王俊玲先后到北京301等医院研修,将介入超声技术在我市创新推广,并成熟开展了超声引导下实性病变粗针活检、囊肿的硬化治疗、各部位积液的置管引流及经皮肝内胆管置管引流等;开展了超声引导下肝脏肿瘤微波消融术,同时针对甲状腺疾病高发病率的现象,开展了新技术“超声引导下甲状腺肿瘤微波消融术”,并在临床推广应用,为我市甲状腺疾病患者提供了一种微创治疗方案。
科技创新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具备“十年磨一剑”的韧性,才能不断突破,迸发出非凡力量。王俊玲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从未停下科研的脚步,她申报省级继续教育项目2项,积极召开学术会议,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基层医生培训,带动全市超声事业的蓬勃发展。
王俊玲承担省医药卫生发展计划项目2项,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著作1部,发表SCI论文2篇,在《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中国超声医学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先后获得“德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