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1-07-26 15:41:26

 
农工党各市(筹)委、省直基层组织:
7月1日,中共中央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农工党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的要求,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抓好对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要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
二、把握重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准确理解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工作要求。着重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取得的伟大成就,着重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历史经验,着重学习领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要求。要把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与学习中共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胡锦涛同志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理解胡锦涛同志“同心”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农工党员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以执政党为师,不断提高农工党自身建设水平。要以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认真借鉴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先进经验,科学把握参政党建设规律,与时俱进,推进农工党自身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与开展“重温历史·同心同行”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成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真正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要按照农工党中央、中共山东省委统一部署,切实抓好组织换届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会、述职评议制度,不断完善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建立团结向上、和谐融洽、工作高效的领导集体。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继续推动 “五个一”基本目标的实现(即:有一个好的基层组织主委、有一支素质较高的成员队伍、有一套比较完善的制度机制、有一处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有一定的经费保障),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四、注重实效,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要充分认识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个环节,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要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确定的“十二五”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的实施、自主创新、低碳经济、民生改善等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要紧紧围绕农工党省委“法律援助”和医药卫生“关爱行动”计划两大品牌,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推进农工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201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