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青英主委在农工党山东省委七届九次常委(扩大) 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9-08-12 10:58:35

本次常委会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对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和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动员大会精神,对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去年以来,农工党山东省委按照农工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初步工作安排,在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围绕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先后开展了“三学一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双创双建”等专题活动。经中共中央批准,从现在起至今年年底,在各民主党派正式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7月23日,中共中央统战部下发了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7月26日,农工党中央召开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7月29日上午,省委在济领导班子成员、在济省委委员、机关人员、济南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人员,集中学习陈竺主席在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7月29日至8月2日,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考察研讨班,期间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刘家义书记参加并作重要讲话,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四个“见到新成效”的要求。8月2日,省委统战部又专题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江汀同志作重要讲话。今天上午的省委主委会议,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山东省委员会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下面,我就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中共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历史节点,统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在农工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陈竺主席为我们讲明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这一思想载入宪法,农工党十六大把这一思想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继续携手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新型政党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中国独特的国情条件下、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成长起来的,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独特优越性,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政治责任。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坚守政治信念、巩固政治共识,通过深化历史传统教育、丰富政治交接内涵,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多党合作初心,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好呈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
第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科学指南。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民主党派以执政党为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把握新时代参政党的新方位、新使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迫切需要,有助于推动民主党派成员坚定政治信念,激发履职热情,锤炼履职能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更好为执政党建言、为国家建设助力、为社会民生服务。
二、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原则要求,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今年下半年首要政治任务。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农工党中央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工作原则和工作重点做出了明确要求,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取得预期效果。
第一,明确四项目标任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根本任务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四新”“三好”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具体任务有四项: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巩固政治共识。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引领,正确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务维护大局,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积极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在新时代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四是推进自身建设。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入实施政治建党战略、人才强党战略、履职兴党战略、作风固党战略、制度治党战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第二,把握四个基本要求。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各级组织要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农工党党史和章程。二是将履职尽责贯穿始终,突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性。紧扣中共山东省委决策部署,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统领,聚焦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聚焦八大发展战略,以建设“健康山东”“美丽山东”两条工作主线为重点,把提高履职质量和实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主题教育活动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参政履职、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三是将查找不足贯穿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等规定,对照中共山东省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四是将整改提高贯穿始终,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深入研究、逐项整改。针对问题,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结合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基层组织要组织党员查找不足、共同提高。整改过程中,要将问题分类处理、切实落细落小,能改的立行立改,一时改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要注意把整改提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促使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第三,坚持四项工作原则。要突出政治导向、主题引领、共识教育,坚持四项工作原则: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将坚持这一原则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自我教育。落实“自觉、自主、自为”,实现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三是坚持突出重点。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级组织和党员,要准确把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不同领域党员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突出重点、分类引导、精准施策。四是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注重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四,突出十项重点工作。根据农工党中央部署并结合我省自身实际,主题教育活动应重点突出十项工作。一是深化学习教育。各级组织要加强理论学习,领导班子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学理论、抓落实,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各级组织要继续开展“三学一讲”专题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二是开展纪念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农工党成立90周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积极参与系列纪念活动,展示农工党奋斗历程,讴歌党员先进典型,坚定理想信念道路。三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省委及各级市委组织领导班子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五大建设”的薄弱环节,针对“五种能力”的短板,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查摆问题,抓好整改提高,着力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四是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各级组织要坚定政治标准,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代表人士队伍。五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落实省委常委联系基层制度,推行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以建设“农工党员之家”、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和争先创优为抓手,继续开展“双创双建”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六是深入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深化主题教育、凝聚思想共识的过程,成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提升“五种能力”的重要途径、参政履职的重要抓手。七是积极履职尽责。紧紧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聚焦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界别特色优势,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断提高整体履职能力和水平。八是抓好整改提高。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为重点,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督促整改落实,推动自身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九是注重典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榜样作用,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选树一批在本职工作、参政履职、自身建设中的优秀成果和身边榜样,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汇聚建功立业正能量。十是强化宣传教育。利用网站、微信、党刊等渠道广泛宣传引导,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唱响山东农工好声音,讲好多党合作新故事。
三、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要求,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提供坚强保障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省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认真落实好各项要求,提高主题教育活动质量,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声势、富有成效。
第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根据中央要求,省委专门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吕善勇副主委担任第一副组长,省委其他副主委和付军秘书长任副组长,省委各部门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由吕善勇副主委兼任办公室主任,吕莹莹担任常务副主任,负责协调日常性工作。各市级组织要尽快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落实举措。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活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领导责任、时间节点,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第二,要争取指导支持。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主动争取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及时通报活动进展和成果经验,加强督促指导。同时要注重借鉴其他民主党派的成功经验,吸纳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
第三,要加强学习创新。各级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及时把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化,运用好、坚持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近时代、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第四,要营造良好氛围。统筹内宣外宣资源,集中网上网下优势,大力宣传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和交流推广,集中展示各级组织开展活动情况,深入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优秀成果,讲述好农工党故事,传播好农工党声音,展示好农工党形象,营造广大党员自觉热情参与的良好氛围。
第五,要做好结合文章。各级组织要把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全局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中共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相结合,与下半年的各项工作相结合,在结合上下功夫,在融合上做文章,以主题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同志们,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按照刘家义书记四个“见到新成效”要求,即: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上见到新成效,在巩固提升我省多党合作事业上见到新成效,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见到新成效,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在不忘合作初心中牢记使命,在继续携手前进中展现时代风采,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