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山东省委员会深入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9-08-12 11:17:25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之初心所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根据农工党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农工党山东省委决定从现在起至今年底,在全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文件精神,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任务
1.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増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2.巩固政治共识。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引领,正确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务维护大局,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共省委决策部署、农工党中央目标任务,在新时代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4.推进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文件精神,全面实施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战略,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纪律教育、严格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树立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工作要求
1.学习教育要贯穿主题教育活动的始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农工党党史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等。要丰富学习形式、健全学习制度,加强自学、集中学习、座谈研讨、理论宣讲等,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建立健全各级组织、机关干部等理论学习制度。
2.履职尽责要突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性。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中共山东省委决策部署,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统领,聚焦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以建设“健康山东”“美丽山东”两条工作主线为重点,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共识,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学用相促。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资料,做好成果转化,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出建设性意见,提高调研质量与实效。
3.查找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努力方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等规定,广泛听取意见,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
4.整改提高要列出整改清单、确保整改成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深入研究、逐项整改,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整改到位,不断提高能力水平。针对存在问题,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基层组织要组织党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发挥应有作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查找不足、共同提高。
四、工作原则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2.坚持自我教育。弘扬自我教育传统,体现“自觉、自主、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农工党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3.坚持突出重点。主题教育活动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级组织及广大党员。准确把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不同领域党员特点需求,突出重点、分类引导、精准施策。
4.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规律,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注重线上线下引导有机结合,及时把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近时代、贴近党员、贴近实际。
五、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
1.深化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一是重点开展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代表人士学习培训,通过领导班子会、专题会、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带头学理论、抓落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二是继续开展“三学一讲”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引领广大党员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心聚力投身履职尽责实践。三是各级组织通过“学习强国”、中国公务员培训网等平台开展网络云课堂学习教育。四是坚持“挺纪在前、统筹推进、分类施教、建章立制”的原则,开展党章党规党史和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推动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创新化。五是省委和市级组织机关开展“机关小讲堂,建功大舞台”活动,充分发挥其加强自身建设、发现培养锻炼干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宣传部、组织部、各市级组织负责)
2.开展纪念活动。一是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等关键节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主题征文、座谈会、书画展览、创意快闪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翔实的纪念活动。根据各级中共党委、政府工作安排,积极参与相关纪念活动,展现农工党良好形象。二是根据农工党中央工作部署,向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选送文艺节目,报送优秀理论、党史研究成果。(宣传部牵头,各部门、各市级组织分工负责)
3.开好民主生活会。以省委和市级组织为主,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推进五大建设、实施五大战略、实现五大目标的不足,针对“五种能力”的短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行自我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查摆问题、抓好整改提高,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团结民主、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领导集体。(组织部负责)
4.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按照分级分类原则,明确各级组织的责任,科学谋划、系统安排,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以过硬综合素质为标准,突出“五种能力”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农工党代表人士队伍。以践行新型政党制度为引领,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加强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和能力素质教育,突出学懂弄通做实,促进专业性人士身份向参政党代表性成员身份转变。(组织部负责)
5.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农工党员之家”建设、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和争先创优为抓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落实省委常委会委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委、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把组织关系落实到支部,积极参加基层组织活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健全基层组织长效激励机制和动态考评机制,搭建创优活动平台,开展“双创双建”活动,提升“农工党党员之家”建设,建设“政治坚定、机制完善、活动规范、履职尽责、业绩突出”的基层组织。(组织部牵头,各市级组织负责)
6.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农工党中央开展的优秀调研报告征集评选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是将调查研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把调查研究作为查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不足和整改提高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的质量与水平。二是紧紧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发展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同时,调查研究要密切联系基层,听取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梳理总结,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参政议政部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
7.积极履职尽责。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基本职能,继续开展好对口云南德宏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贵州大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按照统战部部署,开展好“专项民主监督”和“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巩固“情系三农”“同心助学”品牌活动;落实农工党山东省委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合作协议,助力双招双引;做好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以办好中医药科学大会为契机,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进一步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和提案工作的水平,把提高履职质量和实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参政调研的广度、深度、精度和成果转化,切实担当起农工党人的新使命。(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负责)
8.抓好整改提高。制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整改落实有的放矢,按照时限要求积极推进。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指导检查、督促落实,召开整改情况通报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广大党员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强化纪律教育,加强党内监督,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组织部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
9.注重典型教育。开展选树“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优秀典型活动,采写“追梦山东——农工党员建功立业典型人物”专题,开展爱国奋斗先进典型事迹宣讲,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通过先进典型自己讲、讲自己,发挥好传统感召、典型引路、榜样示范的积极作用,形成讲传统、学先进、比奉献、有作为的浓厚氛围。(宣传部负责)
10.强化宣传交流。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大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展示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做好引导、示范和交流,营造主题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用好微信、网站、党刊等宣传平台,开辟专栏、专题,大力宣传农工党参政为民、履职尽责的新亮点、新成效,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的先进事迹、新形象、新风貌;二是积极利用外部媒体发声,扩大社会影响,讲好多党合作的农工党故事;三是结合农工党中央微视频大赛,开展微视频展播活动,展现新时代农工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新面貌、履职尽责的新成果。(宣传部负责)
六、进度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从8月初至8月底,省市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引导全党同志深刻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2.全面实施阶段。8月至11月,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提升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政治导向、主题引领、共识教育,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牵引作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
3.总结提高阶段。从11月中旬至2019年底,及时开展工作交流和经验总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并向农工党中央推荐,用制度形式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以整改成效推动履职能力提升、自身建设提质。
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水平,实现“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上见到新成效,在巩固提升我省多党合作事业上见到新成效,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见到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七、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农工党山东省委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各市级组织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各项重点工作的责任落实。各级组织主要领导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做好统筹安排。各市级组织着眼形势任务发展需要,按照本《方案》精神,把正在开展的活动迅速转入到《方案》要求的任务和部署安排中来,聚焦重点内容、细化工作计划、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3.争取指导支持。与中共党委、统战部门协调沟通,及时通报活动进展和成果经验,积极争取指导、支持、督促和帮助。借鉴其他民主党派的经验做法,吸纳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注重经验总结。各级组织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各市级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及时报送农工党山东省委。
省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编发《农工党山东省委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报送农工党中央、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下发各市委会和省直基层组织,加强汇报、通报和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