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菏泽市委深入开展“助力扶贫攻坚六个一行动”

来源:  时间:2017-01-25 09:50:10

为进一步落实农工党山东省委关于开展助力扶贫攻坚“五个一行动”活动要求,使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24日,农工党菏泽市委赴鄄城县彭楼镇舜王城村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菏泽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菏泽市委会主委黄秀玲出席活动,中共菏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靳海岩,鄄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雪梅,鄄城县政府副县长侯贵华,农工党菏泽市委会秘书长包立强等陪同活动。
黄秀玲一行先后到董同喜、马宝林、刘路生、刘保存等年老体弱、残疾特困的群众家中实地走访。详细询问各困难户的身体情况和康复状况,勉励他们要克服困难,树立生活信心,保持乐观心态,早日摆脱困境。走访中,黄秀玲一行为每户困难群众送去1000元慰问金和价值200余元的米、面、食用油、糖、棉衣等生活必需品。使困难群众深受感动,切身感受到了来自农工党组织的关爱,在社会上进一步树立了农工党的良好形象。
去年6月以来,农工党菏泽市委积极响应省委会号召,严格按照有关部署,积极协调中共菏泽市委统战部,动员菏泽全体农工党员开展调研,联合政府有关部门、爱心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并在“五个一行动”基础上增加了针对一种重大疾病的专项帮扶,形成独居特色的“助力扶贫攻坚六个一行动”。
1、一个定点帮扶村。市委会把省级贫困村-鄄城县舜王城村作为定点帮扶村。9月14日,与菏泽市委统战部联合在该村建立“同心˙扶贫”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基地促成了与山东舜之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建成“舜之药”电商平台,畅通了上行渠道,已初步形成了“互联网+基地+企业(商户)”的经营模式。
2、一个支部帮扶一个困难家庭。一支部在帮扶东明县小井乡西五营村贫困户彭泮高时,在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的情况下,帮其精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一是帮助其享受到应该享受的计生政策、残疾人福利政策;二是通过联系人社部门帮其解决养老和医保问题;三是通过红十字会对其进行救助。9月14日,二支部慰问了舜王城村的贫困大学生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实际面临的困难,并分别送上了5000元生活补助金;牡丹区支部结对帮扶牡丹区小留镇谭上村贫困户吴广兴时,定期不定期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市立医院支部免费为23位唇腭裂儿童进行了手术;菏泽学院支部专程到成武县聋哑学校为儿童送上礼物。1月24日,市直一支部、二支部、市立医院支部、学院支部将彭楼镇舜王城村四户困难群众确定为固定帮扶户,针对他们不同的情况,长期提供帮扶,确保精准扶贫到户。
3一个关爱联系点。菏泽市儿童福利院是市委会的关爱行动联系点,2013年以来,市委会定期为福利院的孤残儿童组织开展免费义诊、查体、健康知识普及等活动。与菏泽市立医院联合,为福利院的孤残儿童保障好就医绿色通道,方便他们得到及时、高效、优质的医疗救助。201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市委会组织党员孤残儿童开展免费义诊、查体活动,十多位党员医疗专家为福利院儿童、职工进行了查体、诊治,同需要进一步检查、治疗的儿童、职工建立了联系,进行跟踪诊疗。并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文具、玩具等物品。
4、一批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针对助力扶贫工作,市委会从精准入手,深入调查研究,主动联系市扶贫办,学习扶贫知识。在关注扶贫攻坚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自觉参与扶贫工作,根据各自各自实际,撰写了一批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目前已有《电商扶贫--欠发达地区精准扶贫的新途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关于加快整合城乡居民医保的建议》、《关于基层群众看病贵的原因与对策》等多篇聚焦精准扶贫、医疗扶贫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其中,《电商扶贫--欠发达地区精准扶贫的新途径》在2016年市政协常委会的精准扶贫专题会议上印发。
5、开展一项精准健康扶贫公益活动。为切实解决我市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膝关节患者置换问题,2016年9月12日,农工党菏泽市委会与菏泽市卫计委、市扶贫办、市红十字会联合印发《关于联合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助你‘自由行’”公益活动的通知》。患者手术医疗费用除合作医疗政策报销外,由海吉亚医疗集团承担,患者免费治疗(海吉亚医疗集团单县海吉亚医院具体实施,手术费每个约需3万元,每年60万元,3年共约180万元)。而山东省齐鲁干细胞治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则为每位患者提供3000元的生活补助, 3年共约18万元。
截止2016年底,已有9名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成功实施了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贫困患者均由医院专车接送,完善相关手术前检查,骨科专家组根据患者自身情况详细制定手术方案并实施手术,术后患者均恢复良好,医院为每位患者建立单独健康档案,并将每3个月至6个月随访一次,连续跟踪,确保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