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共建彩云之南的美好明天——农工党山东省委赴德宏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纪实

来源:  时间:2017-05-27 13:41:35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也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一种新形式。
农工党中央高位推动 山东省委会情牵德宏
201672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云南昆明召开全党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正式启动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包括山东省委会在内的11个省市级农工党组织积极参与到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农工党中央确定山东省委会对口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带着与德宏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合作共建的神圣使命,2017523日—27日,农工党山东省委组织济南市委会和党内企业家共11人,由农工党省委主委、济南市委主委、省人大常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亲自带队,迢迢三千里路,来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开启了农工党山东省委对口云南德宏州的扶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的序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监督扶贫助力脱贫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在云南省西部中缅边境,地处我国西南边陲,面积1.15万平方千米,辖芒市、瑞丽市、梁河县、盈江县、陇川县。北、西、南三面都被缅甸包围,是欠发达的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有傣、景颇、汉、僳僳、阿昌、德昂等民族,总人口127万人。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于民主党派是一项新生事物。段青英主委要求,本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既要聚焦扶贫,监督中共中央的脱贫攻坚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德宏党委政府更好地完成扶贫任务。又要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做到全方位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本次活动省委会邀请了党内外的6位企业家,他们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党派工作,他们表示,能够参与农工党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为德宏脱贫尽绵薄之力是他们的责任和心愿,段青英主委希望通过我们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为共建德宏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同时,调研组围绕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考察调研,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了解社情民意,形成真知灼见,为省委会开展政治协商、政党协商打下基础。
牵线搭桥捐资助学 教育扶贫强基固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扶贫工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让贫困地区的学子接受优良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调研组成员张明勇会长是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分会副会长;山东、广东等七省商会副会长;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会长,他多次参与农工党省委的捐资助学活动。他认为,捐资助学是企业家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
 
524日是调研组抵达德宏州的第一天,芒市的清晨凉爽清逸,调研组不顾舟车劳顿,上午900在芒市第四小学举行“同心助学工程”捐赠仪式。段青英主委讲话,启动德宏州“同心助学工程”。农工党山东省委联合明日之星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德宏州教育局签订了扶贫攻坚民主监督项目“同心助学工程”协议书,捐赠价值200万元的教辅设备和平板电脑。德宏州向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会长张明勇颁发荣誉证书,并向小学生捐赠平板电脑。通过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协调联系,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实施的“班班通—同心助学工程”走进德宏。此次活动,为德宏州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提供了平台,使少数民族地区通过远程教育拥有最前沿、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走访座谈考察调研 聚焦扶贫民主监督
德宏州的绝大多数地貌还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状态。24日下午,调研组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驱车2个半小时,来到梁河县大厂乡,考察产业园,走访农户,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梁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大厂乡,段青英主委与贫困户和贫困村村社干部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家庭收入、子女就学、医疗保险缴纳、扶贫措施开展等情况。段青英主委和调研组成员、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宏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辰走进贫困户聂常叁家中,聂常叁有一儿一女,女儿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在家照顾女儿,母亲和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年人均收入仅3700元,入不敷出,目睹聂家家徒四壁的生活状况,安辰董事长当即捐助一万元。
 
在梁河县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县政府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作了交流,调研组成员刘泽铭是山东省政协常委、烟台市侨联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山东鸿承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表示要在梁河县捐助十个贫困学子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每人每年捐助三千元。孙启海是日照市中恒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农工党山东省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他捐助五个贫困学子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每人每年捐助三千元,同时他个人控股的监理公司对德宏州的监理项目全部免费。
25日一早,调研组马不停蹄奔赴盈江县芒璋乡和新城乡考察产业基地和异地搬迁扶贫点。村卫生室是老百姓医疗保障的网底,贫困县乡卫生基础设施短缺严重制约了医疗服务工作的开展。在盈江县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刘泽铭董事长为盈江县十个贫困村卫生室配备医疗设备,每个卫生室不少于2万元。同时,为盈江县两个贫困乡镇捐赠共计20万元教学设备。
 
通过在贫困县的调研和座谈,调研组了解到当前脱贫攻坚还面临很多难点和关卡,如贫困程度深,产业支撑能力弱,财政自给率低,优势资源未能开发等。针对这些问题,段青英主委表示将努力挖掘农工党内外资源,助力梁河县产业发展,助力解决紧缺医疗资源,助力教育工作,为脱贫攻坚尽微薄之力。同时调研组将及时向德宏州党委和政府反馈情况,帮助找寻和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把开展监督作为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
多方位产业扶贫 造血富民谋发展
通过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在滇期间,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后古咖啡公司、梁河大厂乡回龙生态茶叶基地、滇皂夹丰产园、盈江县芒璋乡白花油菜基地、澳洲坚果丰产园,了解当地的特色产业。
26日,农工党山东省委民主监督德宏州脱贫攻坚暨帮扶工作座谈会在芒市召开,州发改委等19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座谈,大家信心满满、热情高涨,正如五月的芒市暖意融融。
 
围绕中西部产业对接和融合发展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农工党山东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执行会长、秘书长三位企业家表示,下一步会动员联谊会成员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与德宏州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帮助德宏州民营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德宏州民营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德宏州原生态、清新秀美的自然风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德宏州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民族风情浓郁,拥有悠久多样的历史文化,多种民族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和谐共荣,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禀赋使德宏发展生态健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企业家联谊会将整合资源,开展与德宏州旅游产业、生态健康产业的对接和合作。此外,刘泽铭董事长,义务为当地开展矿产资源勘测。孙启海董事长将为当地异地搬迁规划和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王玉平董事长将在工程造价方面为德宏州提供支持。
 
德宏州的边疆特色、沿边特点使其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有特殊的地理站位。王军副主委、华文俊秘书长表示农工党省委和济南市委将围绕德宏州在产业发展中如何更好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与农工党云南省委开展联合调研
倾力开展健康扶贫 用心用情襄扶德宏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很多贫困家庭的典型遭遇,健康扶贫脱贫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而破解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的难题是健康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环节。与此同时,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产业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段青英主委表示,农工党要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的界别优势,助力开展健康扶贫。下一步将安排农工党青岛市委会来德宏州开展医疗培训,为德宏州传播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理念。
调研组成员张明洋是众阳健康副总经理,他表示,为助推德宏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众阳健康捐赠价值500余万元医疗健康软件产品,协助当地政府建立州、(市)县、乡、村医联体服务体系,助力医改强基层,让“智慧型赤脚医生”落户德宏,守护最基层老百姓的健康!张总还现场捐赠了2万元健康基金,开启助推德宏脱贫攻坚工作暨帮扶工作的序幕!减轻德宏政府的财政负担,让德宏百姓享受公平可及的健康医疗服务,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发生。
同心建业硕果累累 情洒德宏共谱新篇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是对民主监督的新探索,也是展示和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新平台。本次活动虽然很短暂,但收获丰厚,农工党山东省委积极帮助德宏州党委政府问诊把脉,出主意、想办法,主动发挥优势加强帮扶工作,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做到了全方位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扩大了民主监督工作的内涵与影响,丰富了民主党派更好参与全局、服务大局的方式,为拓展民主监督渠道、提升民主监督实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帧帧照片记录了农工党的深厚情谊,铿锵足迹镌刻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的印记。此次活动是一个开端,今后农工党山东省委将围绕做好民主监督、围绕助推脱贫攻坚,进一步开展深入调研,精准施策,落实好对接机制,落实好帮扶项目,不断完善监督活动的长效机制,助推德宏州打赢脱贫攻坚,在德宏这片土地上不断谱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我们相信,德宏州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