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岗:不辞长做“春雨人”

来源:  时间:2018-02-09 14:24:16

 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年味渐浓。
正如行色匆匆的人一样,王学岗也在马不停蹄地忙,但他忙的不是置办年货,走亲访友,而是春节前要看望的几十个孩子,他要让这些孤苦无依的孩子过一个喜洋洋的春节,为此,从几天前他就联系志愿者、购买学习用品、给孩子准备红包,等活动忙完,至少也要到大年二十七。
 
王学岗,农工党员,他是奋战在疾病预防控制一线的老兵,更是聊城市春雨助学行动的新战士,他说,“自从踏进‘春雨’的门,就从来没想着出去”。
 
在枯燥的工作节奏里燃烧火一样的激情
双休日怎么过?很多人的回答不外乎休闲、休息等,可王学岗不是。2013年8月,他加入春雨助学协会,负责贫困学生的考察捐助等工作,5年中,他的双休日几乎都是在奔波中度过的,但他始终保持刚入会时的那种兴奋,在枯燥的工作节奏里燃烧火一样的热情。
考察是救助的关键环节,如果考察不确切,那资助就会失真。王学岗说,考察的对象,一要家庭真贫困,二要学习上进,只有同时具备了这两个条件才能受资助,这既是对学生本人负责,更是对春雨志愿者的负责,因为每笔款项都是春雨志愿者节省下来的,必须“用得其所”。因平时忙于工作,考察学生的时间自然就安排在双休日,他和伙伴经常驱车数百里,往返于聊城、学生家和学校之间,有时,为让考察更准确,他们要多次往返。按协会章程,善款只能用于学生的学习资助,所以考察的费用——包括加油、吃饭、给学生买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等,全部由考察人自己解决,“王学岗们”自掏腰包就成了常事,几年来,他到底在这些事上花了多少钱,他自己也算不清,当然,他也懒的算。
每个双休几乎都在重复同样的工作,会不会心生厌烦,在工作时还要自己贴钱,会不会有吃亏的感觉?王学岗连连摇头,因为每次的考察带给他的是感动。他说,几乎每个学生都在重复一个故事,他们家庭不幸,但在黑乎乎的墙面上,贴满了鲜红的奖状,这好象是黑夜里的火苗,是这个家庭的希望。每次看到这个场景,一股力量、一种激情就会从内心涌起。
 
阳谷县定水镇的刘晴(化名)同学2013年上小学五年级。由于特殊的家庭情况,孩子性格孤僻,想把她从大人背后拉出来照张相都不肯。她被确定为资助对象后,王学岗每年都去她家几次,了解她的生活、学习,送去生活物品和学习用品,和孩子感情日渐加深。随着年龄渐长,孩子走出了家庭不幸的阴影,长成一名性格开朗、落落大方、品学兼优的学生,她心态阳光,学习刻苦,乐于助人,关注公益,去年,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被阳谷一中录取,走在青春的大路上。
四年来,王学岗参加贫困生考察、捐助、义卖、筹款,贫困生爱国主义教育、心理辅导、夏令营等活动近三百次,同其他志愿者一道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200多人次,累计个人捐款12000余元。看着一个个“丑小鸭”变成“小天鹅”,他的激情越燃越旺。
 
一切努力,不是为了让人记住,而是为了让人忘记
从2007年,他经常都会选择在生日、结婚纪念日、学雷锋日、国际红十字日或世界献血日等无偿献血,目前已累计献血5600毫升。
他和“小王”的故事至今仍在公益朋友圈里流传。2012年10月,他来到山东省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成为了山东省疾控系统及聊城市卫生系统的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3年12月19日,受捐者——内蒙古赤峰市的小王通过网络查询找到了他,感谢他的再生之德,并表示春节前要携全家来聊城看望恩人,考虑到小王家为了看病早已负债累累,王学岗婉言谢绝。2014年2月22日,小王去天津血液病研究所复查,他们一家三口前去看望了这个孩子,送去5000元现金和满满的鼓励。现在,小王康复的很好,他早已大学毕业,找到了心仪的工作,2月1日,在与记者的通话中,他对“王叔”说不尽的感激,并立志也要向“王叔”学习,当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尽己所能奉献社会。
 
王学岗说,“我的努力不是让人记住我,而是让人忘了我,只要大家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就行,至于送温暖的是谁并不重要。”正是有了这个认识,他在数百场公益活动中,只把镜头对准了别人,以至于记者在找他参加活动的理想照片时,翻看了上千张,居然没找到。
 
个人的作用是有限的,但集体的力量是无限
“功成弗居”。正是有了这个认识,他在努力地扩大志愿队伍,让自己成为默默的奉献者。2013年,他组织成立聊城市青春髓缘志愿者服务队,现在已有46名爱心人士加入,在他的带动下,100多名爱心人士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我愿意成为这支队伍的百分之一,更愿意成为千分之一,我个人的作用是有限的,但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他说。
自2013年起,他和伙伴们已连续举办了5届夏令营。2017年,30名留守孩子畅游东昌湖、参观景阳冈、山陕会馆……在聊城度过了难忘的五天。最后一天,他带领孩子们沿北关街南行,孩子们一边听着凤凰台、古城、范筑先纪念馆、光岳楼、海源阁等景点的讲解,一边拣拾路边的垃圾,直到摩天轮。他们第一次座上摩天轮,完成了人生的新高度,之所以最后安排这个项目,王学岗说,就是要让孩子们登高望远,不被眼前的困难吓倒,要努力冲击人生的顶峰。夏令营结束了,孩子们依依不舍,很多人抱着工作人员喊爸爸妈妈,看着这些平时缺少父爱母爱的孩子们,王学岗和志愿者热泪盈眶。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考察捐助活动 61次、发放爱心款370800元、关爱特困春苗家庭,关爱女性健康蓝丝带活动、瞻英烈祭英灵活动、心怀感恩励志成才演讲比赛、助力高考、春节前走访……2017年,王学岗和春雨志愿者一起,驱驰于聊城大地,把阳光雨露洒向孩子们干涸的心田。
他的耳畔,是一株株幼苗轻脆的拔节声;
他的眼前,是一片片蔚为壮阔的森林。
这是希望的原野,是梦想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