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青岛市委开展“健康教育课堂”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11-07-26 14:04:09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文件精神,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为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农工党省委关于开展“关爱行动”部署要求和青岛市整治市容环境行动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并结合市统一战线开展“同心工程”活动,我市委决定创办“农工党健康教育课堂”,为我市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服务。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我党医药卫生人才智力优势,建立农工党健康教育课堂,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做起,着力干预和控制影响人们健康的危险因素,规范公共卫生行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提高我市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卫生防病能力献计出力。
二、创建健康讲堂
首期在四方、李沧、市北、城阳四区,由农工党基层组织牵头实施,与当地政府部门协商联络,选择固定的授课场所,创建农工党健康教育课堂。充分利用健康课堂这一公益性活动平台,凝聚力量,发挥优势,定期面向政府机关、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学生开展健康卫生知识讲座,为群众免费提供医疗咨询服务等活动。待条件成熟,这项工作将逐步在其他各区市基层组织展开。
多年来,我市委在开展社会服务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一支优秀的医疗卫生师资服务团队,他们经验丰富,乐于奉献,在健康教育活动中,他们将继续担任授课任务,发挥主力军作用。
三、授课内容、形式
各相关单位分别列出讲课计划,排定讲课时间表。授课内容可涉及群众最常见、最关心、最急需的防病知识,如现场初级救护知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知识、养生保健等,讲课形式宜灵活多样,可采用多媒体、幻灯片、现场模拟演示教学,以及互动问答式讲课或接受现场医学咨询等,便于大家易于理解接受,达到最佳获益效果。
根据群众需求,确定安排讲课次数,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讲座,全年不少于4次。
四、组织方式
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各有关单位分别成立“农工党健康教育课堂”活动领导小组,支部负责人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做好安排,抓好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并借助以往开展社会服务的经验,深入基层,认真组织好听课人员,市委机关指派1名联络员协助工作。
创建健康教育课堂,是我党市委开拓思路,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实现从流动服务向定点服务、从分散服务向集中服务、从临时服务向长期服务的一次重要转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这项工作,通过健康讲堂的实施,将进一步树立我党社会服务的品牌意识,展示良好社会形象,实现社会服务工作的新突破。
                       农工党青岛市委
                       201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