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农工情,肩擎援藏梦

来源:农工党枣庄市委  时间:2018-11-21 14:35:37

 ——记枣庄市农工党员、山东省首批“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藏管理干部吴强
 
七尺男儿,砥砺前行,西藏学校建功业;农工党员,不忘初心,雪域支教写诗篇。
                   ——题记
 
告别故乡,万里圆梦到白朗
纵然家人不舍,孩子尚小,亲朋担心,今年三月,41岁的枣庄市第四十一中学语文教师兼德育处副主任吴强毅然报名参加了山东省首批“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因为他一直希望为西藏支教事业贡献力量;他一直把“愿做农工一滴水,融入泱泱中国梦”当做自己的人生格言!
6月20日,吴强做了一个膝关节韧带缝合手术。为了不影响8月的行程,遵照医生安排他耐心养伤,并忍着剧痛进行康复训练。临行前,农工党枣庄市委委员、市中区支部主委、市中区政协副主席宋青特别嘱咐:“你手术愈合不久,一定要注意身体。入藏后,你要努力工作,积极响应农工党省委关于开展助力扶贫攻坚‘五个一行动’活动号召,为西藏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8月12日清晨,烈日还懒得起床。睡意正浓的幼学小儿听到爸爸的告别,抱一下,说声珍重,侧身欲睡。他背转身时,已听到小儿压在枕边的啜泣。正欲离家,房门从外面嘎然打开。老父亲一大早赶来,提起行李陪同儿子下楼。车门关上,老父转身掩饰已经湿润的眼眶。父母跟前,儿女无论年龄!启程,西藏两年支教!每个人都心存诗与远方,吴强希望谱写出一首无憾于人生的篇章!
 
克服困难,进入角色勇担当
白朗县巍峨的群山、蔚蓝的天,洁白的云朵、遍地的青稞,可谓风景如画。可对于刚刚进藏的吴强来说,根本无心思欣赏,接下来,更严峻的考验是:头疼、恶心、失眠,上气不接下气等一系列的高原反应。自己能扛得过去吗?以后的工作会更困难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吗?好多疑问在内心徘徊。但是,他想到宋青主席的嘱托:“你是农工党的优秀一员,更代表着市中区的教育形象!”他想到了梅桂莲校长的嘱咐:“带着你的勇敢与感恩的心去做工作,学校大力支持!”他更想到了自己是一名援藏教师管理干部,需要用自己的勇敢与乐观去带好这支队伍。
8月15日是他进藏的第三天,他忍着身体的不适到机场迎接18位援藏教师的到来,举行欢迎仪式,安顿他们入住教师公寓,给老师们讲高原反应注意事项。第二天就召开全体援藏教师岗前培训会,强调要讲团结,讲自律,讲奉献,讲安全,并完善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为下一步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打下基础。
吴强担任援藏管理干部的同时还担任白朗县中学教学副校长职务。他深知教学工作是教育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确保“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组织实施效果的根本点。因此,一开学他就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深入课堂教学听课,参加教研活动,指导参加自治区赛课的罗爱英老师课堂教学设计以及教学方法,最终罗老师取得自治区级赛课三等奖的好成绩。
 
倾情高原,传递经验放光芒
进入工作岗位后,他发现内地的好多先进教育教学经验都可以助推受援学校的教育发展。于是,他首先召开教研组长会,介绍“LICC观评课”新模式,希望打破以往听评课中存在的“无合作任务”“无证据推论”“无研究实践”等问题,让听评课活动按照课前、课中、课后三步走,从多维度,多视角,多观察点深度展开。为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特别是班主任工作热情,他召开了教师培训会,为教师做了题为《<新教育>助力班级文化建设》的报告,为提升白朗县中学班级管理水平,打造特色班级文化提出了宝贵建议。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基,为帮助白朗县中学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吴强副校长启动援藏教师“一对一”结对子和“推门听课,助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活动。制订了“一对一”结对子管理办法,给援藏教师压担子,充分发挥援藏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开展“一对一”听评课评比活动,援藏教师听课后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指出优点和缺点,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与内地学生相比,他发现藏区的学生学习习惯、卫生习惯、礼仪习惯等都存在较大差距。为促进学生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他组织援藏教师编写以“习惯培养”为主题的校本教材《一缕馨香》,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习惯养成教育。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倡导援藏教师在人文关怀上弘扬奉献精神,促进汉藏融合,先后组织援藏教师为学校困难职工捐款2000元;参加慈心一日捐活动捐款1万元;联系内地厂家为全体学生捐赠价值10万元的秋衣秋裤。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入藏一个月,吴强的体重虽然减了16斤,但他那份对西藏支教事业的热忱却丝毫未减!他无愧于“中国农工民主党山东省优秀党员”称号!他正满怀信心,豪情万丈地带领着援藏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砥砺前行!他带领的这批援藏教师队伍正成为高原教育援藏岗位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