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青岛市委、潍坊市委赴贵州大方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9-05-31 10:10:00

2019年5月27日—30日,农工党山东省委组织省内医疗专家、教育专家和部分企业家等组成“贵州省大方县助力脱贫帮扶团”到大方县及马场镇、长石镇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山东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山东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常委、潍坊市委主委、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棣俭,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常委、农工党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薄涛,济南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济南市委正处级领导干部刘国华参加了帮扶活动。
在大方期间,省市委联合开展了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考察和对接等扶贫活动。在帮扶活动中,农工党山东省委和潍坊市委向马场镇捐赠助学金1万元,捐赠药品18万元。农工党山东省委和农工党济南市委向长石镇捐赠助学金3万元,捐赠药品7万元。农工党山东省委和农工党青岛市委向长石镇捐赠药品和医疗用品5.9万元;捐赠“行走的医院”设备38.6万元。
在马场镇和长石镇,来自山东的中医科、外科、妇产科等知名专家为大方县开展义诊示教和医疗讲座活动。通过义诊缓解山区患者就医难的问题,使广大患者足不出县就享受到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义诊诊治患者达200余人。通过示教,就疾病机理、疾病进展、治疗方法等给当地医务工作者予以详尽的讲解和指导,提高当地的医护能力。帮扶团企业家成员分别考察了马场镇和长石镇农业和畜牧业及中药材产业项目,并就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和品牌市场拓展问题,产业投资政策和建设用地等问题与大方县有关领导和部门及相关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洽谈,初步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
在座谈会上,王军副主委指出,一是扶贫必扶智,要持续筑牢基础教育根基。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切实发挥职教助推扶贫脱贫的重要作用,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发达省市区开展交流与合作,建立长期培训机制,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脱贫家庭致富造血功能。二是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当下,做好医疗信息化这篇文章。把补齐医疗服务短板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工程。充分利用“大数据+远程医疗”载体,建设“行走的医院”,搭建地域统一的医疗卫生专网和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将相关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确保群众“就近看病、看得起病”。三是把建立健全驻村干部保障机制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驻村干部在各自的扶贫点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注入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建议从物质待遇、选拔任用、激励关爱等多个方面,为驻村干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四是,精准定位,选好产业,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试验区的政治和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共建大方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