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派第二批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首次义诊

来源:农工党东营市总支  时间:2019-07-03 12:50:57

作者农工党东营市直支部副主委、东营市人民医院手足外科副主任医师闫新海,2018年12月24日奔赴非洲布基纳法索执行为期一年的援非医疗任务。
 
2019年6月22日周六,中国复派第二批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赴布国Mankoula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了中布复交以来首次义诊活动。当地的华人及部分黑人朋友组成了志愿者一同前往协助义诊的翻译工作。
当地时间9点多,医疗队到达Mankoula村,最后的道路就是数公里的土路,村外稀疏的树木间可见有散养放牧的牛群,这里距离首都瓦加杜古约50公里,地处偏远,村庄周围没有通讯基站,手机信号全部消失。
(小村庄外放牧的牛群)
按照计划,这次义诊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包括内科、外科等科目在内的医疗援助及免费药物的发放。6位医疗专家分为分诊处、外科、内科三个诊桌,每个诊桌配1名法语翻译、1名当地村民兼任莫西语翻译。村民一大早就在义诊的大院门口排起长队,静候我们的来临。
(义诊现场,右一为当地村庄的莫西语翻译)
在义诊的现场,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当地缺医少药的现状。由于经济和医疗条件的限制,当地大部分村民患病后从未就医或者正规治疗,长期承受着疾病之苦。我们医疗队队员根据义诊的检查结果为每一位患病的村民提出了正规的治疗方案,给予健康指导,免费赠与药品,并反复交待用药注意事项,确保每一位村民在有限的条件下都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需手术的尽快住院。
义诊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中午一度遇到半个小时的雷雨大风,但来就诊的村民都在冒雨等待,使得我们更加坚定了为其诊治的决心。
本次义诊共为200多名村民提供了免费治疗和咨询服务,结合病人的阳性检查结果,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对病人的诊疗方案给予了建议,同时针对相应的疾病免费发放具体的药物治疗,进行了常见疾病的预防诊治的宣传教育。在义诊中为村民提供了血压检查,为部分村民做了血糖检查,其中31例高血压,30例冠心病病人,45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及腰腿疼病人,31人患有轻中度角膜炎,1例左后踝血管瘤,1例颈部肿物,1例泌尿系感染。3例病人因条件所限,建议去医院进行治疗或手术。
医疗队的这次义诊活动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促进了中布友谊的延续,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该村的村长代表村民对中国医疗队的义诊活动表示了诚挚感谢。义诊中众多村民排队等候,井然有序,和我们交谈时非常尊敬,声音压低,语调平和,尽管衣着朴素,但那种乐观的积极向上的心态使得整个义诊充满了欢快的气氛,更使我们医疗队的队员感受到了非洲人民的纯朴,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更感受到作为医者无国界的那份至高无上的职业荣誉感!祝愿中布友谊地久天长!
(医疗队全体队员和华人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