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滨州市委第二期益众讲坛开讲

来源:农工党滨州市委  时间:2019-09-26 10:55:03

9月22日,由农工党滨州市委主办的第二期“益众讲坛”在中海澄园书店开讲,本期邀请了农工党员、滨州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王立东进行了《谈古人名与字关系之价值》分享,40余名农工党员及市民朋友参加活动。
王立东教授长期从事古代汉语及训诂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对中国古典诗词亦有所涉猎。专著有齐鲁书社出版的《昨非庵日纂译注·一集》,在《汉字文化》《语文月刊》《语文教学通讯》《语文报》《现代语文》《咬文嚼字》等报刊发表专业文章多篇,曾参与《武定府全志》《明太宰杨巍史料集》的整理工作。
“古代的名人有名有字,名与字是不同的,名与字是相应地,它们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联系是复杂多样的:或同义相协,或反义相应,或连类而及,或辨物通类……等等,不一而足;懂得古人名与字之间的关系有重要的价值,可以深入地了解人物,可以了解古代社会生活的若干侧面。”
王教授娓娓而谈,大家听得投入,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大家还意犹未尽地沉浸在王教授的讲课内容中。通过王教授的分享,大家对古人名与字地含义及联系有了初步认识,收获了传统文化知识,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