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为助力中医科学发展做了哪些大事?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9-11-24 11:30:42

11月23日上午,由农工党中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济南市委、市政府承办的中医药界顶级学术会议——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济南开幕。与会专家学者将通过诺贝尔讲堂、大会报告、分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会议主题,就传承中医药创新发展的途径、挑战与对策,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为促进中医药融合发展、助力全面小康新时代建设献计出力。
一、五大特色聚焦
大咖云集
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位外国知名专家、13位院士、4位国医大师、3位全国名中医及15位业内知名专家教授,全国知名中医药大学、学会、科研机构代表等出席大会,主会场参会人员超过1000人。
主题丰富
围绕医学大发现,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中西医融合应对策略、中医药国际化、中西医融合血液病学、中医药新进展、中医骨伤学、临床药理与妇产科学、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治疗、中医药与感染免疫性疾病、中医药与肿瘤、中西医汇聚等十大主题。
洽谈签约
中国中药集团等6家企业同济南市卫健委及有关单位在构建济南病理诊断中心、生命健康产业、技术推广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将在博览会上深入洽谈签约。
受众面广
首届济南扁鹊论坛为大会注入济南元素,体现济南特色;开展专家进校园活动,邀请部分专家、学者走进医学院校举办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分别开设视频分会场,8万多名师生可同时分享大会盛况。
名企参与
大会期间还将同时举办“2019中国(济南)中医药科学博览会”。博览会设置综合展示区、成果发布区、交流体验区、招商洽谈等区域展位76个,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山东中医药大学等相关机构和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等中医药企业等知名企业悉数参展。
二、三个时间坐标
在中共济南市委举行的2018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委主委段青英提出“争办中医科学大会”的建议,时任济南市市长的王忠林同志亲笔批示,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与泉城渐趋且近。
2018年12月10日,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赴农工党中央表达了济南市的热忱和期盼,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对800万泉城人民的热情给予积极回应,会议承办工作迅速达成意向,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积极协调落实前期准备工作,济南市承办大会的步伐悄然提速。
2019年5月8日,农工党中央召开大会筹备工作启动会,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蓉表示将全力以赴组织安排好各项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举办。作为大会协办部门,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的各项对接也加快了节奏。
三、服务“双招双引”
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界别优势,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开展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双招双引”工作,助力济南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2018年9月19日,农工党山东省委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农工党中央何维主席出席签约仪式。2019年4月,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明峰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明峰医疗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标志着农工党服务济南市重点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目前,已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引进企业近20家,引进资金40多亿元,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