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筑牢因病返贫防火墙

来源:联合日报  时间:2020-01-21 10:12:48

因病、因残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一个家庭常因一人病、残拖累全家,对此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应对。
“疾病是贫困人口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非常重要。”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王军表示,脱贫攻坚需密切关注健康扶贫,筑牢因病返贫的防火墙。
江家峪村是距离沂源县城40多公里的偏远小村,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村子里的产业主要以果业为主,贫困户脱贫后极易返贫。
农工党山东省委把江家峪村作为情系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示范基地,为该村铺设饮用水专用管道,确保村民饮用水安全卫生;为灌溉井配套价值30万元的上水泵和管道1000米,基本覆盖果树灌溉用水。
农工党山东省委发挥卫生界别优势,组织专家、企业家赴江家峪村开展健康扶贫,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平台,捐赠药品及医疗器械,开展健康义诊,为村民送医送药。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基层卫生和疾控能力建设,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对此,省政协委员裴忠毅建议,一方面,加强对贫困地区村、镇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政府出资购买医疗服务,动员医疗工作者组建救助队伍,选派医科大学学生充实农村医疗人才队伍,提升农村医疗水平;重建农村疾病防控体系,强化对疾病的预防与治疗,防止小病拖成大病。
另一方面,把近年出现的一些慢性疾病列入医保,并不断提高支付标准和报销比率。同时,探索建立可持续的大病筹资机制,引入商业医疗保险,保费由政府买单,对贫困者因慢性病住院不能报销的部分,由商业保险按比例支付,以减轻病人及家庭负担。
“解决因病返贫,政府要为贫困户兜底,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医疗补充保险等机制,筑牢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防火墙。”王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