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菅向东任山东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出征武汉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2-08 09:07:17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行而上的英雄!2月7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紧急组建13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四批医疗队逆行出征,奔赴湖北疫情第一线,去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2月7日下午,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在遥墙国际机场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仪式并讲话,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为医疗队授队旗。
菅向东与同事出征前誓师
这支符合国家建制要求迅速组建起的优秀医疗队由30名医师和100名护理人员及1名联络员组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菅向东是这次医疗队的带队副队长,五位主任医师之一。菅向东,担任农工党山东大学基层委员会,是国内治愈百草枯中毒患者最多的专家,此前经他主要负责治愈的的‘杀鱼弟’孟凡森广受社会关注。
菅向东(左三)与同事出征前合影
从武汉第一例病例报道开始,菅向东就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组建3个突击队,菅向东是第一个突击队成员。2月6日23:00接到通知,第二天要出发。“接到这个任务非常激动,作为个人,应该全身心投入,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菅向东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他们仔细观察了患者的病理生理变化,发现和百草枯中毒的发病机制上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我们可以借鉴百草枯肺救治经验,阻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病程进展,尽可能挽救患者。”
菅向东作为农工党员,以前曾多次参加面向基层群众的义诊服务。但对于此次出征,面对一线接触病人的风险,家人既有担忧又有顾虑,他说能有这样在国家和人民如此危难之时尽自己最大贡献的机会,应感到自豪和珍惜,能去一线绝不在后。坚定的态度最终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出征之际,菅向东表示,将不负众望,将治病救人为己任,充分体现农工党员为国解忧的担当情怀,用自己的医术和爱心去为湖北武汉人民尤其是每位患者实施救治,不怕牺牲,敢于奉献,圆满完成援鄂任务,为早日解除疫情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