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逆行者”的日记——农工党济南市历城支部党员李叶

来源:农工党济南市委  时间:2020-02-11 09:08:32

新春佳节本来的欢乐祥和,竟然是现在这样,怪不得很多人要重启2020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人们只能在家“躲避”病毒,空荡荡的街道尽头,有这样一群迎难而上的“逆行者”。农工党济南市历城支部党员、区妇计中心副主任李叶不顾身体,不计得失,坚守高速路口值班,我们看一下她的抗疫日记,感受一下最美的逆行人。
  
2020年1月25日   大年初一    晴
过年了,尽管已经没有了儿时那样的期待,可毕竟是盼了一年阖家团圆的日子,虽说对武汉的疫情早有关注,但重大疫情还是不期而至,早上8点接到单位通知,我们要到高速路出入口疫情监测点值班,大家踊跃报名,我能行、我可以的留言令人感动。面对疫情,我们防疫战士责无旁贷。
作为卫生健康战线上的人员,对传染病的认知,尤其是这种新型病毒对生命的危害度,要超于常人,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像个出征的战士、安排好家里的一切,出发。
不是不恐惧,是担当——让我们直面疫情;
  
2020年2月4日   正月初十   晴转阴
白天在单位忙了大半天,临时替同事去高速口值夜班,下午3点半赶回家,得赶紧睡会儿,夜班一个人,可不能打盹。吃完晚饭,穿上厚厚的衣服,穿上两双袜子,再套上老公的大羽绒服,在家人的声声叮嘱中,迎着寒风出门。我不过是寒夜里千万个逆行者中的一员,独自驾车走在寂静的高架路上,奔向高速出口疫情监测点,那里是我要严防死守的岗位。回顾今年的春节,格外的与众不同,年三十在单位值班,中午去大哥家吃了一盘水饺,就匆忙回到岗位。大年初一早上接通知回单位参加紧急会议,家人盼望的团圆饺子化为泡影,下午去高速出口疫情监测点执勤开始。
  
2020年2月5日   正月十一  阴 东北风3级
寒风中天慢慢亮了,接班的同事提前半小时到了,说夜里太冷了,早点回家吧,一股暖流瞬间涌上我的心头,濡湿了眼眶,谢谢好妹妹。交接完工作,回到家已是8点多了,家人已烧好了洗澡水,做好了热腾腾的早饭,匆匆洗漱,吃了饭就瘫倒在床上,一直睡到下午5点,晚上老公心疼的给捶打着酸痛的腿,小棉袄给揉着僵硬的肩,倍感幸福,正是家人的默默支持,给我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2020年2月6日  正月十二  小到中雪 微风
天微亮,起床看到外边下雪了,路滑不能开车上班了,因疫情要提前1小时上班,担心迟到,没来得及吃饭,匆匆出门。雪花飞舞,地上已有了一层积雪,小区还在安睡,安静而美好,听着脚下咯吱咯吱的踏雪声,望着楼上一个个透出暖暖灯光的窗户,回头看看雪地里唯一的一行脚印,悠然生出了一种自豪感,心想着,你们是我的亲人,我做你们的守护神。回望家的窗户,知道家人在关切的注视着我,挥挥手,毅然顶风冒雪前行。
不是不顾家,是责任让我舍小顾大家。
 
2020年2月4日,正月初十晚9点,东北风4级
今夜已是第三次值勤了,这注定又是一个不眠夜。一同执勤的同事因接受了新任务,10个小时的夜班便只剩我一人。寒风怒号,气温降至零下五度,虽说已把最厚的衣服都穿上了,依旧抵挡不住刺骨的寒风,虽有椅子,但坐一会,手脚就冻僵了,手象针扎一样的刺痛,腿脚直抽筋,只好不停的溜达,还时不时的跳跳。
后半夜车少了,又冷又困,有同事时说说笑笑,时间过得还快些,无奈只好独自玩起了儿时跳房子的游戏。东北风一刻也不闲着,把桌上的登记薄翻得哗哗直响,可是不敢喝水,因防护服穿脱不便,怕上厕所。检查的人和车哪里的都有,发烧咳嗽的屡见不鲜,谁知道哪个是病毒携带者,测温、登记、沟通不得不挨得很近,尽管非常担心被传染,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与担当让我绝不后退半步。
不是不怕死,是使命——让我们必须前行。
  
2020年2月6日  正月初十二  早6点半
同以往一样,主动给辛苦了一夜的门卫保安问声好,是惺惺相惜,还是在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应该都是。莫言君行早,早有夜行人,在车站,两个环卫工人像是天天在这不回家一样,只是今天不同的是在扫雪撒融雪剂。寂静的车站上只有来回踱步的我和忙碌的环卫大姐。一刻钟后,车准时来了,雪地路滑还是下坡,公交车几乎是滑进车站的,跺跺鞋上的雪登上车,向司机道声辛苦啦,扫描整个车厢,嗯,专车啊!
值勤点的桌子就在两个车道之间,通风好极了,人冷了可以坚持,我们战斗的武器—电子测温仪可是个娇东西,入夜气温低的时候就卖萌罢工,只好捂在手心、夹在腋下暖着,即便如此,仍时不时的闹情绪,忽然想起儿时冬天御寒的棉套袖,立即赶制让每个测温的人手一个,测完一车人,立即把测温仪揣进棉套袖,捂在胸前,难题终于解决。
作为值勤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想着年轻人家里孩子小需要照顾,就抢着值夜班,还说我老胳膊老腿的,结实耐用。其实,用了50多年的腰腿有多痛,只有自己知道,年前刚刚针灸推拿了10多天,疼得才稍轻了些。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萤火汇聚成星河。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一群人在奋力逆行,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