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生同学曾告诫:千万不要来!但她还是去了

来源:青岛新闻网  时间:2020-02-13 13:24:23

“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都赶往湖北了,武汉情况怎么样?”“疫情很严峻,听说青岛医疗队已经去黄冈了,你身体不好,千万不要来!” 青岛市农工党市北区二支部党员、青岛援鄂医疗队成员、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段建平在武汉市有两个要好的同学,她们都是武汉三甲医院的医生,疫情爆发后,同学曾多次“告诫”她千万不要去武汉。
但是段建平没有听好友的“忠告”,2月9日上午,她同青岛卫生系统132名医护人员组成援鄂医疗队,启程驰援武汉。
“出征!”
  
不告诉家人,能瞒一天是一天
元宵节晚上11点,段建平正准备睡觉,突然接到医院通知召开紧急会议。“平时医院的紧急通知比较多,她也没让我去送。”段建平的丈夫、青岛市妇儿医院普外科主任郭立明说,当天晚上1点多妻子才回家,“我收拾收拾东西,今天一早出发去武汉”,他听到妻子这样说,有点怀疑自己还在梦里,“怎么说,有点突然,但其实也是意料之中。”
妻子是一个很随和的人,郭立明说,结婚这么多年两人从没有吵过架,但她也是一个果敢的人,两个小时的会议,她没有和任何人商量,就决定加入医疗队支援武汉。
从凌晨医院召开会议到天亮集合,不到六个小时的时间,段建平除了丈夫之外没有通知其他人,连上高一的儿子都不知道。直到晚上,她才在视频电话里和儿子说:“妈妈来武汉支援,你不要担心,相信妈妈,我会治好病人也能保护好自己。”
“妈妈,我们等你回家”,也许这个医生家庭的孩子早就明白了“治病救人”这四个字背后是医护人员的坚守,不用妈妈解释太多。
段建平的父母都80多岁了,还不知道女儿已经深入武汉疫区,“为了不让老人担心,能瞒一天是一天”郭立明说。
段建平进入武汉医院的隔离病房。
 
“她身体不好,到武汉后吃不下饭,我很担心”
每天晚上,段建平都会抽时间和儿子视频,询问孩子一天的学习情况,叮嘱他要注意身体,但从不和儿子说一个“难”字。
但郭立明知道,在儿子面前乐观向上的她咽下了很多苦:在重症监护室,防护服一穿就是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防护服密闭,里面穿的衣服很快就湿透了,武汉没有暖气,换衣服时人冻得发抖……
“这些都是为了做好防护,要咬着牙忍一忍,我最担心的是她去了之后总是没有胃口,吃不下饭。她原本身体情况就不太好,不吃饭怎么能有抵抗力……”
说到这,郭立明沉默了,就像此次出征两人谁都没有通知,他们很少和别人说自己的难处。段建平经常贫血,血液中白细胞的含量比正常值最低值还低,身体比较虚弱。郭立明告诉记者,妻子就这方面让人有点担心,但是他也会多叮嘱妻子,告诉她只有吃好饭才能打好仗。
青岛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的白色防护服上写着:有我在,别怕!
 
“别怕,有我在”
青岛援鄂医疗队9日下午抵达,10日进行培训,11日上午段建平所在的医疗2队正式进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进行隔离病房交接。目前50张床位已接收病人46人,均为重症。段建平和其他四位技术力量过硬的医生作为“首发部队”进入隔离病房。
“有我在,别怕!”青岛援鄂医疗队每名医护人员所穿的白色防护服上,都用黑色的签字笔写着这几个大字。“这是大家在集思广益后确定的口号,我们想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告诉患者,我们与他们同在,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坚定信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段建平说。
 
这天晚上,郭立明收到妻子发来的微信,一张合照,是妻子和武汉同济医院医生同学夫妻俩的合照,“虽然同学们叮嘱过她千万不能去武汉,但妻子还是去了,现在她们一起并肩作战,相聚也很匆忙,等战‘疫’结束,再坐下来好好吃一碗热干面!”
武汉同济医院医生朋友听说段建平(左一)到武汉支援,
夫妻俩赶到青岛医疗队驻地为好友接风。
 
(转载自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