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佩强:守初心、担使命,奋斗在抗疫最前线

来源:农工党泰安市委  时间:2020-02-16 09:32:38

今年的春节因为一场悄然蔓延的疫情变的与往年不同,昔日喧闹的街道变得格外安静,人们都闭门不出,然而却有那么一群人,毅然决然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农工党泰安市委委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技师侯佩强就是其中一位。
侯佩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安市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组组长,长期从事病毒学研究,是泰安市医学病毒检测首席专家、市生物安全防治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宁医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自1月19日起,他24小时坚守在疫情一线,带领病毒检测组昼夜职守,负责泰安全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标本检测工作,二十多天来,样本随到随检,检测工作没有一次间段,为泰安市的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右上)侯佩强主任分析检测结果
(左上)省疫情督导组在张涛市长的陪同下了解实验室检测工作开展情况
(下)侯佩强主任组织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人员技术培训
多次获得农工党优秀党员的侯佩强已年过半百,但他依然兢兢业业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第一线,满负荷运转,他以实验室为家,吃住在单位,保证24小时检测工作不间断安全运行。作为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工作的总负责人,面对全市疑似样本都要送到市疾控中心的艰巨任务,侯主任在市专家工作会上立下军令状,“一定准确、及时完成检测任务,同时绝对保证实验室生物安全,绝不让职业暴露和实验室泄露事件发生。”
大学毕业后工作的29年时间,侯佩强主要从事实验室工作,经历过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甲型H1N1流感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检测检验,曾在军事医学科学院进修学习过病毒学,是全市艾滋病、麻疹、流感等病毒性疾病监测网络的创始人。长期的医学病毒学研究经历,使得他具有很强的职业敏感,疫情刚从武汉出现时他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高度关注疫情防治进展,带领团队交流新型冠状病毒信息,购置试剂耗材,摸索高级别的生物安全防护方式和新冠病毒的检测方法。经过专业培训,实验室检测能力不断增强,从1月21日开展第一例新冠病毒检测以来,带领检测团队,不间断检测疑似病例、密接人群、病例的环境以及污水等各类高危标本2000余份,检测出感染者30多例,为疫情防控的“早发现”,提供了技术支撑。特别在2月7日-9日两天,带动全体检测人员,连续工作48个小时,顺利完成了山东省疫情处置领导小组下达的对全省密切接触者实验室核酸检测“清零”以及泰安市某人群约800例密接全部要核酸检测的硬性任务,两天内检测密接人群和疑似病例标本高达1000多份,创下了实验室分子生物学检测的一个高峰。
作为一名农工党员和专业人士,侯佩强教授正以实际行动和业务知识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和社会担当,为泰安市的疫情防控和健康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