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园园:隔离点上的温情守护

来源:农工党德州市委  时间:2020-02-18 22:45:29

王园园,2019年刚刚加入农工党大家庭的新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她只是德州市运河街道卫生院的一名普通的基层卫生工作者。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由于运河开发区没有县级医院,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岗位全部由街道卫生院工作人员承担,她第一个报名冲向一线,成为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的值守医生。
说是值守医生,可在隔离点的岗位上,要干的可不只是医生的活儿。在这里,要当保洁员,打扫卫生、整理被褥、清理垃圾;要当接待员,接诊密切接触者、一项一项地告知个人防护指南,送饭送水一样不能少;要当消毒员,进行房间消毒、称重并处理医疗废弃物,还得做好化粪池消杀;要当库管员,每天登记物资消耗,细致统计、及时申领、节约使用;还要当观察员,每天访视密切接触者,记录有关情况,及时登录全市疫情随访平台上报表格数据……
这些都是体力活、细心活,真正难做的是疏导员和服务员。“在我们集中隔离点隔离的都是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大家来的时候都会说‘我没事’,但是他们都密切接触过病例,从概率上来说,比一般人被感染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心里肯定更加担心。在隔离点又是单人单房间,时间长了,难免焦虑、恐慌,心里一定更难受。”王园园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利用送饭的时间与他们多说说话,交流疏导,建立信心,平复情绪。她和同事们经常跑上跑下,送指甲刀、送衣服架、送过敏药、送耳塞,手头上有的就消了毒直接送上去,手头没有的就去买来送上去。
每天跑上跑下,消毒液洗得手红了、疼了;为了节省防护用具,穿上就好几个小时不脱了,身上不透气,本来皮肤容易过敏,一片一片的泛红,到处痒。这些都是可以忍受的,但让她难以忍受的是,每天和众多密接人员见面访视,唯独不能和7岁的儿子见面。丈夫也奋战在区里的疫情防控一线,无法顾及家里的孩子,只能将儿子送到奶奶家照顾,每天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说两句话。当电话里听到孩子问爸妈什么时候回家,说奶奶不懂学校的网络授课,王园园都会感到些许心酸和愧疚。
面对着抗击疫情的战斗,在大家与小家面前,她无怨无悔,选择“逆行”,依然以一种忘我的精神,以农工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坚守着平凡的岗位。让隔离人员安心、舒心、放心,平安回家是她最大的心愿。仁心无界,大爱无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像王园园一样无数“逆行”的身影,是疫情当前最可爱的人!我们有理由坚信:再凛冽的寒冬,也阻挡不了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