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向东:一声召唤 奔赴武汉

来源:舜网新闻  时间:2020-02-20 10:06:09

穿着医用手术衣,戴着医帽和防护口罩,身上的衣服完全被汗水浸透……日前,两张武汉疫区前线专家查房后衣服湿透的图片在网上刷屏,网友纷纷为这位专家点赞的同时,更是心疼奋战在疫区一线逆行英雄。这位专家是谁?为什么衣服湿成这个样子?
他就是农工党山东大学基层委副主委,山大齐鲁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副主任,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武汉)医疗队副队长菅向东教授。
大年初一,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黄冈。此时子夜,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办公室,一盏灯仍然亮着,菅向东正密切地关注着湖北疫情的进展,而他也已经报名,随时做好出征武汉的准备。
菅向东,1990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 ,199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2007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一直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工作,现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30年来,菅向东一直从事急救医学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救治上万例急危重症患者,总结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急救医学方案,成为我国医学领域急危重症救治领域的知名专家,是国内治愈百草枯中毒患者最多的专家。另外,菅向东还是山东省空中救援的倡导者与先行者,组建了齐鲁医院空中救援队伍,多次开展跨区域空中救援活动。
在急诊医学方面,菅向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曾经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菅向东第一时间报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用自己的医术诠释大医担当。针对新冠肺炎,菅向东带领团队通过观察患者病理生理变化,发现有的患者与百草枯中毒发病机制上有很多类似之处,于是他考虑,可以借鉴百草枯肺救治经验,阻遏新冠肺炎患者的病程进展,尽可能挽救患者。
2月6日晚上11点,菅向东接到医院通知,第二天出征武汉,并被委任为副队长。“接到这个任务,我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应该全身心投入,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尤其在国家和人民危难之时,尽自己最大努力,能去一线,绝不在后方!”菅向东说。
菅向东与同事出征前誓师
面对一线接触病人的风险,一开始家人既为他担忧,又顾虑重重。80多岁的父亲和岳父都是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国家需要医生的时刻,他们表现出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的胸怀,积极支持菅向东出征前线,用齐鲁人民的医术和爱心挽救更多湖北患者的生命。
2月7日晚,菅向东和医疗队抵达湖北疫情第一线。到了武汉才知道,面临的困难很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接管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共有100个病床,理论上可以收治100名患者,不过转到这里来的都是新冠肺炎重病患者。救治难度大,感染机率高。厚厚的防护服一直套在身上,护目镜、口罩、鞋套等全副武装,即使在湿冷的没有暖气的武汉,汗水也浸透了衣服,感觉虚脱。
时间就是生命,对危重患者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对生命的抢救,菅向东和他的战友顾不上自己的劳累和身体,心中想的全是实施救治,倾情奉献,把更多武汉病人救过来,让他们走出医院,重归健康。
在救治患者的同时,这支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131人医疗队伍,为了更好地与当地病患沟通,在进驻武汉48小时内写作完成武汉方言实用手册,制作音频,快速学习武汉方言,与自己的患者无障碍地说“莫和不过”(不要害怕),“轴你呀康复”(祝你康复)。
菅向东和自己的战友很快融入湖北,舍生忘死,全身心扑到救治病人上,用歌声表达着抗击疫情的决心,《只为那身白衣》的旋律唱响了整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在武汉,菅向东与同事们学习武汉话共唱《只为那身白衣》
家人们看到菅向东传来的一线战斗的照片流泪了,他的妹妹菅晓慧把思念和牵挂写成诗歌,歌颂齐鲁医院的白衣战士和疫区一线的逆行英雄。
 
《整建制给你》
——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2日7日赴鄂整建制驰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二个病区而作
 
大明湖的碧水,
一定流淌着东湖的清波,
千佛山的松针,
一定吹拂过珞珈山的璎珞。
济南城一定连着武汉镇,
山之东一定靠着湖之北。
危难中的湖北啊,
等着我,等着我山东,
全部倾情地融合。
我新鲜的血液来了!
我宽厚的胸膛挺上!
我满腔挚热的温暖给你!
我痴心不改的衷情吻你!
别怕,不再冷,不孤单,
我来了,我整建制地来了,
到你身边!
到你身边!
靠近你!贴紧你!
融合我和你!
分不开!不能分!
病毒面前,
让我变成墙壁为你遮挡,
疲惫之下,
让我化为温床供你休憩。
黄河水变成长江水,
我的心融进你的身。
奔流,奔流,
荡涤病毒!
洗净疫情!
我整建制地变成了你!
你更强大,更有力,
作战瘟疫,同生共死,
湖北山东,山东湖北,
战场上湖北就是山东!
战斗中山东即是湖北!
整建制相拥与融合,
整建制奋勇杀毒,
整建制消灭疫情,
整建制我就成为了你。
待到春满东湖明湖水,
山花开遍千佛珞珈山,
我们定能整建制,
迎来凯旋与胜利。
山东湖北,湖北山东,
整建制再笑复相拥!
 
这就是照片主人公背后的故事。
菅向东,只是在疫区一线医疗队员的一员,每天与战友一起,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