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研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为防控疫情贡献“火眼金睛”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20-02-23 12:30:43

青岛浩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二类、三类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拥有一支由百人计划专家领衔的科研团队,并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烟草改良中心、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公司目前拥有一处研发中心,三处产学研合作研发中心,两处生产基地,已经形成了从产品研发到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农工党党员、青岛浩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云飞充分利用自己专业和公司研发优势,迅速组建团队力量研究解决临床诊断难题,为大量疑似病例因等待核酸检测过长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在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应急科技攻关项目(20-4-1-1-nsh)的支持下,利用原有的恒温扩增技术,青岛浩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仅用3天时间,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法)。该试剂盒可以在25分钟左右完成核酸扩增检测,大幅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而行业同类产品基本都是RT-PCR技术,平均扩增用时1-1.5小时。
该产品采用公司独有的纳米材料吸附技术进行样本前处理,通过一步法快速的裂解并分离病毒RNA。全程只需“一次开盖一步操作”。扩增过程不需要PCR仪,直接通过水浴锅或者金属浴进行扩增,整个扩增时间仅需25分钟左右。扩增管中内置了显色物质,可以直接通过显色反应判断样本是否为阳性。
与传统的RT-PCR技术相比,初步验证后认为该技术检测敏感性和特异性更高,假阴性率、假阳性率更低,反应时间大大缩短,而且不需要PCR设备和专业实验室,非常适合于基层医疗机构大规模筛查使用。
目前公司已经提交产品注册资料,争取进入国家应急审批通道,尽快拿到产品注册证,助力全国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