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爸妈是“逆行者”而自豪

来源:农工党济宁总支  时间:2020-02-26 13:26:00

我是一名法学专业二年级的研究生,一名中共党员,还有一个身份是父母给予我的,那就是“医二代”。父亲赵学斌是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农工党济宁市直一直部主委。母亲是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前急救主管护师,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来,他们均工作在一线。“医二代”大概是这次疫情才有的新定义,不像“富二代”“官二代”可以得到钱权,我们这群孩子大概能得到的是过早的心智成熟和比同龄人更强的自理能力吧。
从记事起,我便知道父母是学医的,但具体职业意味着什么还不太清楚,只是总能感觉到爸妈不像其他的父母那样有规律的周末,可以带自己出去玩,就连家长会可能也是看他俩中谁恰好休息才能去开,如果没有人休息,那只能由姑姑代劳。从小跟着奶奶长大,我不会像姐姐和妹妹一样每天都吵着找妈妈,因为我知道,哭着找妈妈,妈妈也不会回家,打电话爸妈也不会有空接,因为我爸妈是医务工作者,所以我没有其他孩子应该有的宠溺,就一直当做女汉子一样的长大。
再后来,我发现别人口中的英雄其实就在我家,就是我爸妈。爸妈都在急诊科工作,三十年的工作让他们经历了非典、汶川大地震、甲流等重大灾难。但每一次挑战,他们都不会退缩,都奋斗在前线。
2003年非典,我还在上一年级,对非典的记忆大概是爸爸当时在发热病房,妈妈很担心,但是当时的我并不知道为什么要担心,只是记得爸爸的夜班很多,而且偶尔去看爸爸,也被妈妈嘱咐不要靠爸爸太近,因为有病毒。那阵子过去后,发热病房撤了,爸爸也瘦了。
2008年汶川地震,我在上初一,5月17号,我记得很清楚,那是个周六,爸爸正陪我在家里练古筝,五点接到科里的电话,说要赶紧到医院来。晚上就得知爸爸跟着医疗队紧急去了四川眉山,在他去眉山的一个多月里,每天都会紧盯着新闻,看四川是否有余震,盼着爸爸报平安的电话。待爸爸平安归来后,他见多了生死,更加珍惜生活。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爸爸在西院区忙碌,妈妈作为应急队员在120急救中心奋战,没有休息日,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后还要接无数的工作电话。而我,只好撑起我们这个小家的半边天,每天为父母准备好饭菜,让他们回家至少有温热的菜汤暖胃。曾经问过爸妈,你们害怕吗?后悔吗?爸妈给我的回答语气平淡但却充满力量,“不害怕,这是我的职责。”是啊,救死扶伤就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在全国停工、小区戒严时,他们没有休息,没有怨言,依旧奋战在一线,是最美的“逆行者”。
作为一名“医二代”,我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希望医务工作者都平安,希望在医患之间多点换位思考,医患关系能真正和谐。父母是“逆行者”,努力保护大家的健康,我为有这样的父母而自豪,我将以父母为榜样,在以后从事的法律职业中尽职尽责,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致敬,最美“逆行者”!加油中国!济宁加油!
 
(作者赵嫣冉系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农工党济宁市直一直部主委赵学斌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