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排头兵,披荆斩“疾”侦察员——记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姜春雷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20-02-27 22:05:30

姜春雷,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支部党员、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近日,青岛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发起了最美医务人员公益海报展播,姜春雷成为首批20名最美医务人员之一。
 
她虽未拿过手术刀,却决定着手术刀的方向;她虽不直接参与患者的治疗,却长期与患者打交道。2020年庚子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国蔓延,“战疫”枪声打响,她日日与影像为伴,用火眼金睛,于细微之处找出威胁患者身体健康的病后“真凶”,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她,就是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姜春雷。
1994年来到医院,姜春雷便一头扎进了广阔的黑白世界成为了影像路上的一名追梦人。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踏实工作,对患者认真、耐心、细心;她不断创新科室管理,优化流程,提高工作质量,率领放射科团队创造出了不凡的业绩。
 
练就“看图说话”的“火眼金睛”
放射科医生每天的工作就是结合临床“看图说话”,找出导致各种临床表现的症结。同一个病症可以表现为不同的影像征象,而不同的病症也可以表现为同一个影像征象,也就是所说的“同病异影”或“同影异病”,这一诊断过程需要深厚的影像专业知识及丰富的临床经验。为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2008年,姜春雷考取了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的研究生,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留在青医附院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了医院。
古语有云:“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在姜春雷看来,作为一名医生,就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医学理论知识,精益求精。同时,还要做到知行合一,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将基础理论知识与科学研究、临床实践结合到一起,融会贯通。
2020年2月2日,28岁患者某男因发热来我院就诊,当即行CT检查,显示双肺多发磨玻璃影,而这种影像以前从没见过,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有的表现,凭借着连日来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学习与研究,自己深厚的影像专业知识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姜春雷果断地给出了“病毒性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能性极大”的诊断意见,并在第一时间向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发出预警,提出了采取防控措施建议,2月3日下午,经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和专家组评估,患者最终确诊“新冠肺炎”。为及时采取隔离措施、控制传染源、防止扩散,赢得了宝贵时间,也为我市相关部门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发挥了重要作用。
 
只因热爱 26载初心不改
“放射科影像检查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部感染的评估、诊断及预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后期救治工作密切相关,”姜春雷说,她也支持将CT结果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的标准,因为患者胸部CT的结果,具有更为直接的快速诊断意义。
肺炎患者的片子里,哪些是病毒性肺炎?哪些是细菌性肺炎?
“从CT片来看,区分这两种肺炎,主要是看肺部的感染累及肺部间质还是肺部实质,如果实质性肺炎为主,多见于细菌性肺炎,如果是间质性肺炎为主,那多见于病毒性肺炎,当然还要结合病史、化验……”在阅片室见到姜春雷的时候,她正在慢慢地滑动着鼠标,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仔细研读每一个片子,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细节。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从事影像诊断工作26年来,姜春雷做过的检查、阅过的片子数以万计,她始终葆有一颗感恩生活、乐观向上、纯真善良的初心。正因为她的开朗、乐观、鼓励和安慰,也溶化了许多患者的愁容,给了他们战胜病魔的勇气。
 
有些“苦”吃得很“值”
如何做好影像诊断工作?姜春雷只说了两个字:“专业!”
于她而言,“专业”两个字不仅仅涵盖了对专业素质的要求,还包括专业态度、医学人文精神等很多内容。
1月16日,医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启动会,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内容的培训、演练,其实早在这之前,武汉疫情出现初期,姜春雷就对科室成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可疑患者“零漏诊、零误诊”,对检查患者“零交叉感染”,科室工作人员“零伤亡”。
她带领科室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每天至少保证4—5个小时以上的业务学习;每天通过手机视频会议、微信群和大家一起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新影像表现和相关临床知识,规范影像报告;在院内建立“影像学习交流群”,利用业余时间自备教材,录制讲课视频、课件,带领学习相关影像专业知识;24小时不关机,随时会诊、指导值班医师影像报告,确保每一位患者的影像报告都得到精准的判读,做到万无一失;夜里能连续睡上四五个小时,已是姜春雷一天最长的睡眠时间……
正是因为这些“苦”,才保证了及时发现病变,精准诊断,为临床诊治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撑,这样的效果让姜春雷和同事们都觉得很“值”。
 
亦母亦师亦友,抗疫心连心
业务上,她是医术高明的专家;工作中,她是严格谨慎的主任;而在生活中,她是位学识渊博的好妈妈。姜春雷常说,在儿子的教育上,一定要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儿子现在医学院大二在读,正好也是学习医学基础知识的关键时期,为了激励他,在征得儿子同意的情况下,姜春雷把他拉入了“影像学习交流群”。儿子现在每天都能提出很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问题,反过来又激励姜春雷不断学习以解答儿子的问题,这种带着问题学习效果很好,她和儿子均受益匪浅。
“妈妈,我想去你们医院当一名志愿者……”现如今,抗击疫情的狙击战仍在继续,姜春雷的儿子说,他也想像妈妈一样,到一线为抗击疫情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是悲天悯人的医者情怀和组织赋予的使命感赋予了姜春雷专业的敏锐性,同时也成为她思考和解决疑难病例问题的动力和源泉。凭借严格的科学管理、高质量的内涵服务、高水准的诊断水平,姜春雷带领的放射科团队以高度严谨的责任心、准确高效的工作效率顺利完成来院患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T筛查工作,无一例漏诊。姜春雷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和团队的共同进步,为临床医生、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影像诊断、更好的诊疗服务,我们全体人员一定会在岗位上点燃自己的火星,汇成抗击疫情的燎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