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党员段建平:危重患者 交给我来守护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20-02-29 11:56:26

2月9日,市北区二支部党员、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段建平加入山东省青岛市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参与当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与武汉人民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她在前线都经历了什么?请看段建平的“前线”日记——
来武汉第10天,生活和工作都上了轨道,开始有条不紊,心情也放松了一些。
常规交接班后,正赶上 45床要去做CT,因为是危重,需要大夫陪同,同组的男大夫准备换防护服过去,结果没有大码的,穿不上,我就主动要求前去。下了9楼,救护车已等在路边,几分钟后到了CT室。我想扶着她进去,她喘息着说:“不用,你离我远一点。”我说我穿着防护服没关系,她依然摇头坚持,我只好看着她那么艰难的进了CT室,那一刻,心里真的很感动,多么善良的人啊,困难到这个地步,依然担心的是传染别人!
做完CT,我看她已精疲力竭,赶紧把她推回救护车,救护车司机也不再等人,立马开车回了病区,艰难的回到病房,这时她不再拒绝我扶她了,赶紧上了高流量吸氧,指脉氧显示血氧饱和度很快到了96%,不再呼吸困难,我松了一口气,刚要走,突然发现她泪流满面,我吓了一跳,过去安慰她,她依然摆手示意我远一点儿,我有点紧张,怕这么重的病人万一再想不开,后果不堪设想。又想起她的家庭,心情更加沉重,她家里一共5个人确诊新冠肺炎,她的父母,老公,姐姐和她都住院了,老公已经病逝,这对她打击很大,可能也是造成她病情加重的一个原因。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安慰她,只好握着她的手,让她感受到我的关心,过了一会儿,她平静下来,哽咽着对我说:“大夫,你们对我这么好,我一定好好治病,不再想别的了”。我拼命的眨眼睛,不让眼泪流下来,多么庆幸自己学了医,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可以帮上忙!
脱下防护服,发现身上已经湿透了,回到酒店,把这次CT陪同的经过记录下来,希望我能永远记得武汉的艰难,希望我们都珍惜亲人朋友,珍惜我们平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青岛援鄂医疗队队员段建平日记    
 
段医生所在的病房是危重病房,为了多收治危重病人,病人情况好转后就转到小型医院、社区医院或者方舱医院,然后再接诊重病人,转走几个病人,很快就会住上新的,工作量很大。
根据床位分配,段医生每天负责13个病人,其中51、52床两个患者一直由段医生负责。51床患者就是段医生到武汉后接手的第一个病人。
51床的患者是一位产妇,做完剖宫产手术6小时后出现发热现象,回到家以后再次出现发热,试剂检测也显示为阳性,因此不得不在大年初一再次返回医院接受治疗。比病情更让段医生揪心的是这位患者的精神状态,由于担心传染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女患者情绪波动非常大。为此,段医生和同事们对这位特殊的患者也是格外上心。经过医疗团队的精心护理,51床的这位女患者已经看到了治愈的曙光。这一个个好消息的背后,凝聚着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艰辛付出。
 
当大家分享喜悦的时候,我们还关心着这些英雄在异乡生活得如何?
段建平:“来自青岛的第二批物资今天到了,没有班的同事都下去帮忙搬运了。防护用品占大多数,还有吃的、用的等其他的日用品,保障非常充足,大家可以放心”,“普通市民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就是保护好自己,从自己做起,戴好口罩,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除湖北外,还有新增确诊病例,大家一定要保持警惕,做好防护。”
都说医者仁心,其实可敬可爱的白衣战士还有一颗勇敢的心,生活里,她们是慈爱的妈妈,是乖巧的女儿,是贤惠的妻子,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是面对病魔,他们选择了迎难而上,正如钟南山院士说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正是有了像段建平医生这样的人全力守护,才让我们永不丧失对春天的希望。向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