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菅向东的一首《满江红•武汉抗“疫”》词说起

来源:严春芳  时间:2020-02-29 12:02:10

【题记】
我偶然看到一位山东朋友发来的一首《满江红·武汉抗“疫”》词,便萌发了一定要找到这位名叫菅向东的作者,得知他是山东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我便在一个朋友群发出寻找菅向东医生的贴子,随即四川传媒学院的一位挚友通过齐鲁医院的医生联系上了菅向东教授,我随即加了他的微信聊起来。
我写这篇报道很吃力,菅向东教授给我讲述的大多是专业与诊治方面的术语,我一一核对务求准确。
菅向东教授有关新冠病毒肺炎的治疗方法应引起重视,期望通过此文对治疗危重病人,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有所帮助。

 
还是从菅向东教授的这首词说起:
满江红·武汉抗“疫”
暮蔼沉沉,倒春寒,疫漫楚天。
急召令,刻不容缓,列装抵汉。
悬壶何曾惧瘟神,济世从未恐魔鞭。
无须问,路途多凶险,勇向前。
黄鹤楼,泣蛇山,鹦鹉洲,已不见。
舞倚天长剑,小虫颤颤。
一江涛翻巨浪,三万精英战无眠。
云梦泽,人间四月天,樱花艳。
这是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暨齐鲁医院第四批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菅向东教授于2月24日在武汉创作的一首气势磅礴的词。这首词虽不合平仄,但岀自一位非文学专业的医生之手,甚是难得。词作表现了三万白衣天使在新冠病毒面前毫无畏惧的英雄气概与抗"疫"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心。一位位勇士高举长剑奔向武汉主战场英勇战疫的光辉形象跃然纸上。这也是作者自己壮志满怀的抒发与亲身经历感受的真实写照。
2月7日,菅向东随山东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齐鲁医院医疗队整体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共有74名重症患者。菅向东负责其中一个病房,37名重症患者。
——做好自身防护才能更好地投入救治工作。菅向东向医护人员反复宣讲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传染烈性,要求队员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自己安全,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安全培训过关才能上岗。严格三区(清洁区、缓冲区、隔离区)两通道(病人与医护人员通道分开)管理,进入隔离病房必须严格执行三级防护,坚决按照流程穿戴圆帽、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术衣、鞋套等,不能有一丝疏漏。
——深刻认识疾病的发病机制才能有针对性的科学救治。菅向东在急诊医学、毒理学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新冠肺炎他有一些独到见解。菅向东团队通过观察患者病理生理变化,发现重症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与百草枯中毒导致的肺损害在病理生理改变上有相似之处,二者最终都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于是,他考虑是否可以借鉴百草枯肺的某些救治经验,有可能阻遏新冠肺炎患者的病程进展,挽救患者生命。
——无论何种方法,对于急危重症来讲治愈病人、挽救生命才是硬道理。
菅向东认为,国家不断推出的诊疗方案为积极探索新冠肺炎诊治指明了方向。临床医生要在国家方案指导下,针对每一个病人制定一个符合病人病情的个体化治疗方案,特别是对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方法要创新,要敢于刻不容缓地上手段。在临床经验的基础上要善于思考,要积极想办法,不能看着病人病情逐渐加重而束手无策,并且很多情况下也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借鉴。他认为,关键时刻,主治医师临床经验与胆识显得尤为重要。
临床工作中,菅向东观察到一种抗疟疾和风湿病的药物硫酸羟基氯喹对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可能有效。并且在第六版国家诊治方案推荐使用磷酸氯喹(第一代抗疟疾药)之前开始使用了,目前来看观察到一些疗效。他还首次观察到很多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凝血系列检查中D,D-二聚体这一指标升高,这种现象在国内外尚未引起重视。菅向东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分析,认为严重的新冠肺炎患者可能存在微循环的障碍,这可能是常规治疗不能见效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在治疗过程中他推荐使用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一些患者已经受益。菅向东非常认可中医的辩证施治、个体化治疗理念,他的团队中的助手乔云副教授就是中医专家,积极给患者进行中医药治疗。菅向东分管的病区,危症患者没有一个去世的,除两个上呼吸机外,其他的都已转危为安,重症变轻症,已有三人治愈出院,其他患者近期也将分批出院。齐鲁医疗队负责的另外一个病区也有十多人治愈出院。
——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是促使病情好转的辅助措施。菅向东认为,得了新冠病毒不要有恐惧心理,恐惧无助于患者治疗。医护人员要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特别是护理人员要从各个方面给予人文关怀,在菅向东领导下,他们病房的王静护士长带领病区50名护士,积极在床边疏导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取得很好效果。
菅向东教授率领的是一个团队,是一个集体,每一个病人的治愈、每一项技术的创新都离不开整个医疗队的精诚团结和对病人的精心照护,离不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领导和全体医护人员的支持。医疗队领队费剑春副处长是整个医疗队管理的灵魂人物,指挥着整个医疗队的有序运转;医疗队长李玉教授、副队长胡昭教授是医疗技术方案的主要制定者和指导者;副队长曹英娟教授是100人护理队伍的领军人物;菅教授的助手钟宁和侯新国两位副主任,还有王静和周敏两位总护士长,以及医疗队的每一个队员组成了一个敢于担当、不怕牺牲、富有战斗力的集体。菅向东満怀信心的说,现在治愈患者出院后出现了空床,没有重症患者转进来,说明已经出现了“床等人”的现象,一改疫情初期“人等床”、一床难求的现象。
当我看到两张菅向东穿着医用手术衣、戴着医帽和防护口罩、身上的衣服完全被汗水浸透的照片,顿时泪奔,无比心疼这位奋战在疫区一线的逆行英雄。他是勇士,他在用时间和汗水同病毒抢夺每一个生命。他们是我们和平时代最可敬可爱的人,是我们武汉人民永不相忘的救命恩人。
他已经履行并且还在履行他的铿锵誓言:
在国家和人民如此危难之时,能有这样尽自己最大贡献的机会,应感到自豪和珍惜,能去一线绝不在后方!我将充分体现农工党员为国解忧的担当情怀,用自己的医术和爱心为每位患者实施救治,不怕牺牲,敢于奉献,为早日解除疫情而战!
作者严春芳,作家、诗人,居武汉。在巜人民日报》、巜湖北日报》巜楚天都市报》、《楚天文学》巜人民网》等报刊上发表诗歌、散文,作品被《中国作家》巜人民网》巜光明网》等网络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