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记济南市农工党员杜厚香

来源:农工党济南市委  时间:2020-03-02 13:30:55

1月20日(腊月26)天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启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来势汹汹的疫情让人措手不及,一系列的问题摆在面前:应急物资不够、防控资金不到位、车辆调配不凑手、又整好赶上春节假期人员也不齐……农工党员、天桥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杜厚香既是“红旗手”又是“排雷员”,她联系各方购买防控物资,求助朋友安装应急电话、安装应急会议视频系统、安装电路,求助电脑、打印机、护目镜、手套等诸多事务。
资金没到位,她自己先垫付;车辆不够,她把自己的车作为公用;值夜班的同事被褥不够,她先从家里搬来被褥;伙食不好,她从家里给同事们带来小菜。就这样杜厚香一直忙到大年三十,十二点多才拖着一身疲惫踏进家门,此时央视春晚的祝福刚刚落下,家人的祝福随着子夜的来临嵌入接下来的点滴生活。
大年初一凌晨3点28分手机铃声急促响起:“马上到山大二院采样!”电话传来值班员急促的声音。此时的杜厚香想到更多的是留守值班的同事,他们几个日夜都没合眼了,一定很疲劳,阖家欢乐的时刻打扰任何人都于心不忍啊…于是,她决定自己亲自上阵。她穿好防护服,拿起采样箱,以最短时间来到了山大二院。大家都知道,“采样”工作就是采集疑似病人的咽部分泌物,面对面与病人近距离接触,且采集含有大量病毒的分泌物,面临着被传染,甚至可能传染家人的极大风险……采样结束,已是凌晨五点多,但是采集的样品必须立即送往上级疾控部门。于是杜厚香又对自己的车做好基本消毒后,一路奔向济南市疾控中心。等她再回到家时,已是大年初一的早晨7点钟了。她又冷又累,稍微休息了一小会儿,八点三十分,她又准时回到工作岗位。
大年初二,应急物资、防护物资不足,实验室需增加一台消毒箱;急需消毒防护服和护目镜;急需电工……找谁呢?发出的无数个求助电话,回应如出一辙:放假了、回老家了、没办法出门呀……急!急!急!……网上求助,没人回应;向邻居求助,邻居不在家!杜厚香心里很是焦急,她忽然想到了小区物业,好像小区物业常年有人值班。晚上十点多钟,她打通了负责人电话:“帮帮我们吧,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们的防控任务很紧张!我们急需一名电工!”对方回答:放心吧,我马上联系电工,按你们的要求准时到到位!疫情无情人有情,第二天早上8:00整,电工准时接好线路,消毒问题得以解决。
流调组、采样组的工作是防控的核心,他们的防护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杜厚香深深懂得疾控一线人员的安全是抗“疫”的胜利保障,而全体疾控人员的健康又是全区人民健康的基础。杜厚香从防护服的采购、协调储备、规格使用到防护服的穿脱演练,到防护用品的废物处置,她都严格按照此次疫情的要求做到万无一失,逐一安排。N95口罩是是保护流调人员和样品采集人员避免被病人、疑似病人传染的有效屏障,是必须的核心装备之一,然而疾控中心只储备了600只。杜厚香科学安排,将每一只用在刀刃上——每个组有且只有流调、采样者带N95口罩,其他人员带一般外科口罩。即便如此精细节约,仓库里的N95口罩也要断货了,她再一次陷入冥思苦想中,还能从哪里得到合格口罩呢?她忽然想到,应急箱里可能有,赶紧去查看!六十只N95口罩就在眼前,她真是又高兴又喜悦!她想: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前线的兄弟姐妹可以放心工作了!
杜厚香作为天桥区新冠肺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治组成员,天桥疾控中心新冠疫情处置工作组领导小组成员、后勤保障组组长。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同时其他工作照常进行,她连续工作已经两个月没有休息了。如今疫情应急启动到现在,她晚上十点之前没回过家,亲自组织采购急需物资40万余元,协调各类应急物资近70万余元,协调车辆300多车次,安排流调采样消毒等343次,组织新闻宣传、疫情学习培训和各种会议126次,同时还负责疾控中心近60人的日常健康防护、安全防护和日常生活保障等。杜厚香每天超负荷运转,对身体造成了严重影响,从2月8号开始出现身体不适,全身湿疹,可她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一再忍耐,半月时间了仍不见好转,她才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到附近诊所。值班大夫说:这是长期劳累打破了免疫平衡,要多注意休息,注意饮食规律。可是,大疫当前她哪里有心思休息呀!她让医生开了口服药,偷偷在办公室喝下,又继续投入到疫情抗战中。
杜厚香就像每天上满发条的钟表一样,不停地穿梭在工作中,她还像活跃在排球场上的“自由人”不图名利,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但是“自由人”并不意味着没有责任或者是责任小,同样是责任重大。杜厚香为了队友能把更多精力投入进攻而甘愿“搭梯子”,以辛勤地付出与甘当绿叶的精神,保障了团队的胜利。
疫情当前,同时也考验着每一名医务人员。杜厚香作为后勤保障组组长,她还善于团结人。在调度车辆的过程中,杜厚香宁愿让自己受委屈,也不愿让司机师傅心里产生一丝不愉悦。杜厚香以自己的包容、理解和关爱赢得了司机师傅们的尊敬,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运输工作。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现在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济南市连续多日无新发病例,回望此次疫情防控过程,就是因为有了像杜厚香一样默默无闻又一丝不苟的防控人员冲在一线,认真落实政府调度,筑牢防控大堤,疫情才得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