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农工党员孙光

来源:农工党淄博市委  时间:2020-03-04 14:39:35

“他们不畏险、不怕苦,不言累,用爱心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合作初心,书写了农工党党员担当。”近日,在援鄂医疗一线的农工党员孙光受到了来自农工党山东省委的表彰。
孙光,农工党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党员,淄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2月9日,孙光作为全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目前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工作。
 
出舱后的孙光,疲惫憔悴
“我们平均每位医生管120个患者。”每天结束工作出舱后的孙光,看起来都显得很疲惫。
方舱医院是由一系列具有不同医疗或技术保障功能的方舱组合而成,具备流动水手卫生设施、药品及无菌物品存储、器械消毒灭菌、持续的电源供应等条件,可开展手术,进行检验、彩超、X射线等检查。方舱医院因其机动性好、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是应对突发应急医学救援服务的有效手段。曾参加过2003年非典救治的孙光,说到医疗专业,他侃侃而谈。“领队说我回单位以后可以做院感方面的专家了。”说到这里,孙光憔悴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因为每天上班的工作量很大,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下,他经常是汗湿了一身又一身,“每天下班后,我都能从穿的防护雨鞋里空出水来。”那天,孙光在视频中把这个事情当做笑话讲给妻子听,妻子问他这样走路累吗?他开玩笑的说,“新的体验,走路有点滑,就像脚在鞋子里面划船,挺好玩的。”妻子忍不住挂断了视频,无声泪流满面。
虽然下班后已经很累了,但孙光仍坚持在休息时间帮助团队成员做一些消毒和物资搬运的工作。“我们是一个团队,”孙光表示,“我多干一点,就能为战友们减轻一下压力。”
 
爸爸,你真了不起
1973年出生的孙光,父亲已是96岁高龄,妻子也是医生,工作繁忙。这天,孙光收到了读高中的女儿写给他的一封信,这个坚强的山东汉子竟感动的留下了热泪。
孩子在信中写到,“爸爸,曾经我很不理解你的工作,你总是在忙你的病人,从来不能向其他同学的父母一样陪伴我。但我现在理解了,只有你陪我少一点,才能陪你的患者更多一点。虽然你比我更知道病毒的厉害,但你不顾个人安危,勇往直前,爸爸,你真了不起!爸爸放心,我会在家照顾好爷爷奶奶和妈妈的,你在救治病人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啊!”
面对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许多患者心理焦虑、恐慌,医护人员是此时他们最信任的人,“他们太需要我们医护人员的安慰、鼓励、治疗,需要我们给他们战胜病毒的信心!”孙光在和妻子的交流中感慨的说到,“我每次在班上都尽量和每位患者多说几句话。他的一片医者仁心也深深的影响了孩子,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全力支持。“孩子希望高中毕业报考医科大学。”孙光的话语中透着满满的欣慰。
 
从医,无悔的选择
“我曾参与过2003年的非典救治,这次新冠肺炎爆发,我从自身专业还有之前的工作经历考虑,都想第一个冲到前线。”但淄博市第一医院是市内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急诊科的他最初被安排到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元宵节之后才有机会随队出征武汉。
重症医学专业的孙光,二十多年来一直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精深耕细作,曾先后赴北京上海等多加医院进修学习,2014年到意大利做访问学者。现在的他,精通ECMO、Picco、IABP、CRRT、USCOM、呼吸机、血流动力学监测、纤支镜、彩超等,成功救治多例重症肺炎病人、心脏术后病人等,受到同事的充分肯定和患者家属的高度赞扬。
“在战‘疫’一线参与大规模医疗救治,挑战和压力都很大,但这是我们医者本职责任所在。”到武汉后的这二十天里,孙光会随时记录下自己参与临床诊疗的一些做法和思考, 记录下团队交流中的一些典型案例。他的记录很详细,有经验、有不足,有文字描述,有数据佐证。“这本记录本是我的宝贝。”他笑着说。孙光表示,战“疫”胜利之后,他将对这段时间记录的临床资料进行汇总整理,从学术研究,院感防护,团队合作等各个角度进行回顾总结,并结合重症医学专业开展深入研究。
“医者,永远在路上!”孙光的眼神中透着坚毅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