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 ——于涛的战役日记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20-03-11 15:17:12

三月,悄然而至。来武汉快一个月了,和“战友”一起打拼的日子,不漫长、不难熬。 
早班
班车757号,7:30准时出发,司机师傅是武汉人,人很好。
路上并不赌车,40分钟的车程,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园区),乘电梯,到达战场E1,10楼。进入相对清洁区,开始早交班。交班过后,开始整理自己分管的病号,整理医嘱。随后,严格按照程序穿好防护服,进入污染区病房,开始查房。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HltKibWeNDaBhkvDAIWOecibrMmn5uISrr54wvlRuqj2ibB1NqXCwumw3WuLAAzfBlxeXD3s81rw6fFibbsZVH6S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了更好的保护医护人员,防护服设计的密不透风,氧耗增加,四五个小时的查房,十分憋闷,眼镜也会起雾,汗水会将全身浸透,但工作起来,这些困难又会被很快遗忘。
在污染区,为了保护患者隐私,拍照并不合适。污染区和清洁区的沟通都是通过工作手机完成,工作手机也不适合用来拍照。工作毕竟是工作,高危环境下,有责任、需尽心,这里是医院,不是秀场。
查房后,个人清洁及简单的午餐后,开始处理医嘱,写病程,有时需要参加病例讨论。
下午需要再次采集咽拭子或者接诊新患者,再次进入污染区病房。
夜晚,12个小时的工作结束,有时能赶上班车,有时需等待下一班。
下班回到驻地,个人清洁后稍事休整,静心撰写博士毕业论文,希望博士毕业后,自己能有更大的精进和提升,为更多的患者排忧解难;希望战役胜利之后,医患之间可以平心静气的看待一切;希望自己能有多一点的时间,真正的守护妻儿老小。
一切都像在家时一样,如果不是环境不同,有时竟会忘记身在他乡。
新任务
三月份,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项新的操作---采集咽拭子。咽拭子采样后进行的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指标,也是危险系数非常高的一项操作。采集时,病人将口罩下拉,露出鼻腔。操作过程中,棉签插入鼻腔深部时,个别患者会因为刺激引起呛咳,使空气中病毒及气溶胶的浓度升高,增加了操作人员的感染几率。为了最大限度的避免感染,在原有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防护面罩。平日里简单的操作,在层层防护装备的保护下,变的异常笨拙。所以,尽可能操作的“短平快”,以减轻患者采样时的不适感。
 
爱相随
乘坐班车回住所的路上,看到居民楼里家家户户的灯光,我想这也是一种坚守吧。这次战役,我们看到了病毒的肆虐,更看到了人间的温情。虽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到武汉支援,但他们把爱心换成了防疫物资、水果、特产等等与武汉共享。武汉,城虽封,爱相随。
后勤保障是幕后英雄,可能在媒体报道和新闻采访中鲜有他们的身影,但他们为确保物资及时、充足的供应临床一线而费心尽力。来自民主党派、医院、社会各界等“大本营”的领导、同事、亲朋好友和爱心人士对家属的照顾,也最大程度的解除了援鄂人员的后顾之忧。我本平凡,受之有愧,唯有尽心工作,方得始终。
集体荣誉
看着现在日渐减少的新增和确诊病例,日益增多的重转轻和出院病例,每一名医疗队员都由衷地感到高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战士承蒙社会各界的支持,定当恪尽职守抗击疫情。无疑,这场战役终将胜利,而这胜利是中国人的集体荣誉,属于每一个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