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故事】与大方的情缘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3-24 15:50:54

从贵州出发,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行驶三、四个钟头,就见到一处群山环绕着的平原地带,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大方,进入大方腹地,缭绕云雾间若隐若现写着“大方”二字的石牌坊古朴又宏伟,似乎在告诉人们,这儿是一处与众不同的地方。
大方县古称大定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的乌蒙山区,是古彝圣地,这里有与玛雅文化相媲美的彝族“十月太阳历”,也孕育了流芳千古的彝族女政治家奢香,所以大方也被称为奢香故里。大方县,原属于毕节实验区国家级贫困县,现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1994年,大方县被确定为农工党中央的定点帮扶县。
2010年的冬天,农工党山东省委第一次踏上大方的土地,开展医疗帮扶活动。省委会向大方县人民医院捐赠了10万元药品,举办三期讲座。时任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王新陆是《百家讲坛》客座教授、著名的中医药专家,他以其渊博的知识,前沿的理念,旁征博引,生动讲授了中医的渊源、现状以及发展前景,中西医的关系和互补作用。宋修岐副主委多年从事外科临床和科研,他讲座的题目是“胃癌的诊断与治疗进展”。陈子江副主委是国内知名的生殖医学专家,她讲授了“我国妇科内分泌学进展”。大方县医卫界700余人次就地聆听了各位专家传播的先进的医疗理念,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当今医学的新进展。在大方期间,农工党山东省委还组织知名专家在县人民医院开展了义诊示教活动。缓解了山区患者就医难的问题,使广大患者足不出县就享受到国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
清澈的眼眸、纯真的笑容、破旧的衣衫、黝黑的皮肤,他们本应和普通孩子一样,享受着天真烂漫的童年;却因贫穷,承受着生活带来的磨难与艰辛。
2017年5月,段青英主委亲自带领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临沂市委再赴大方,这次帮扶活动的重点扶贫助学和职业培训。活动中,省市委向当地的贫困学生捐助7万元助学金,5万元的国学书籍、建立孔子文化学校,帮助他们更好完成学业。在职业培训方面,省市委向大方县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远程培训设备,并长期向大方县无偿提供VR教学、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的多媒体技术远程职业培训,以职业教育为切入口,开展精准培训和精准脱贫。省市委举办了多媒体技术培训班,大方县各分管教育信息化工作人员及中小学教导主任共约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课程培训。为当地700余人举办了礼仪文化培训讲座,捐赠价值2万元的礼仪学习光盘,通过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个人内涵,提升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能力、沟通能力和社交能力。
医者仁心,农工党员用行动诠释了悬壶济世的医者情怀。2017年10月,为助推大方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刘德山副主委带着中医科、外科、妇产科等知名专家在细雨寒风中,为大方县开展义诊示教和医疗讲座,并捐赠6.5万元医疗器械。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2018年上半年,农工党山东省委联络协调莱芜市教育局,为大方县10名中小学校长赴莱芜市跟岗挂职培训,为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作出贡献。
2017年以来,农工党山东省委对大方的帮扶路从未间断过。2018年10月,段青英主委再次带领省委、济南市委,青岛市委赴大方县马场镇、长石镇开展对口帮扶和督促检查活动。段青英主委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填写调查问卷,开展督促检查。在帮扶活动中,省市委累计捐赠资金和物资价值118.499万元,刘德山副主委带领党内医疗专家先后在马场镇和长石镇开展以诊带训、免费诊疗和白内障免费筛查活动,助推解决大方县对口村镇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攻营拔寨的关键时期。5月,农工党省委、济南市委、潍坊市委在大方联合开展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调研活动。省委和潍坊市委向马场镇捐赠助学金1万元,捐赠药品18万元。省委和济南市委向长石镇捐赠助学金3万元,捐赠药品7万元。省委和青岛市委向长石镇捐赠药品和医疗用品5.9万元;捐赠“行走的医院”设备38.6万元。在马场镇和长石镇,来自山东的中医科、外科、妇产科等知名专家为大方县开展义诊示教和医疗讲座活动。12月,农工党省委、青岛市委、淄博市委组成“贵州省大方县助力脱贫帮扶团”在大方县马场镇开展了义诊和查体活动,捐赠价值3万元的药品,并开展了贫困人口精准医疗服务调查活动和产业考察对接活动。青岛市委为2019年大方县长石镇未参保贫困人口44人捐助资金,共计30400元。青岛农工党员与山坝村农业合作社达成收购天麻5吨合同协议,价值100万元。针对长石镇劳动力就业问题,农工党青岛市委积极牵线搭桥,在青岛企业中提供200个就业岗位,为长石镇外出务工人员提供选择机会。
除了开展帮扶活动,农工党省委积极参与农工党中央的 “同心圆博爱家园精准扶贫项目”,全省党员捐款42万余元。
自2017年以来,农工党山东省委先后6次赴大方开展帮扶活动,累计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500余万元。广泛开展义诊、职业培训、医疗培训,受益人数2000余人。
一帧帧照片记录了农工党的深厚情谊,铿锵足迹镌刻了农工党在大方脱贫攻坚的印记。2019年4月份,大方县已经脱贫出列。而农工党与大方的情缘将继续延续,那个深山里的古镇将始终是农工党关注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