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故事】家家门巷尽成春——农工党省委行走在县区行的路上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4-03 10:55:59

2019年春天,按照中共山东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部署要求,我省各民主党派在沂源启动了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各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有责任、有优势、有资源,民主党派推动乡村振兴有责任、有优势、有资源” 张江汀部长说。
接到任务,农工党省委段青英主委要求,要统筹全省农工党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健立长效机制助推沂源的乡村振兴。2019年,省委先后五次赴沂源,济南市委、青岛市委、烟台市委、淄博市委、泰安市委、省委企业家联谊会多次到沂源开展活动,累计捐赠药品及医疗器械价值51.3万元,捐赠学习用品价值20.75万元,捐赠水泥50吨。捐助1000例、价值30万的远程24h动态心电检测;党员企业众阳健康科技集团积极帮助淄博市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平台;促成沂源县瑞康医院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联体单位,并多次开展农业知识培训、义诊服务、法律咨询活动。
2019年7月,省委、淄博市委、泰安市委联合,正式把江家峪村作为农工党情系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示范基地。目前,为江家峪村铺设饮用水专用管道项目资金4万元已经落地,启动后将灌溉用水和饮用水管道彻底分开,确保村民饮用水安全卫生;为江家峪村灌溉井配套价值30万元的上水泵和管道1000米也已基本完成,将基本覆盖该村果树灌溉用水。望着堆积如山的“沂源红”苹果,村民们还没来得及品味丰收的喜悦,就被随之而来的运输难题困扰,省委带来农产品物流企业家进行实地对接,尽快把苹果运出山。要想富,先修路,把“沂源红”运出山也需要好的公路,为此,省委企业家联谊会为当地捐赠了水泥50吨。
济南市委协调天桥区教育局与西里镇达成一对一教育帮扶提升。临近新年,济南市委和企业家联谊会分别走访了江家峪村的贫困户和低保户,并为他们带去了慰问金和年货。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华夏大地,面对疫情,省委心牵江家峪村,给村里筹备防护口罩300只、医用手套300副。为助力沂源开展疫情防控,党员企业众阳健康科技集团为沂源县人民医院开通线上“发热门诊”服务。省委成立农业专家远程服务团,针对沂源县生产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围绕春耕果园管理、蔬菜管理、施肥、除草、防病虫害等主题对农户进行直观实用的远程指导,对农户遇到的问题进行远程“会诊”。
疫情的阴霾即将散尽,春风中的乡村,绿水清波、红瓦白墙,一派魅力鲁中好山好水好风光,沂源的未来大有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