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故事】刘泽铭:用实干和奉献铸就丰碑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4-26 14:48:31

人的一生不过数十寒暑。如何看待“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对刘泽铭来说,成就事业和奉献社会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与荣耀。
山东鸿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泽铭是山东省政协常委、农工党山东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山东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农工党山东省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农工党烟台市委委员、三支部主委、烟台市侨联副主席、莱州市十三届政协委员、山东省侨联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刘泽铭在每个岗位上都能够尽心尽责,两次被烟台市商务局授予“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烟台市委授予“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被莱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仁德之星”,公司三次被烟台市商务局授予“招商引资先进单位”,三次被莱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招商引资先进单位”,两次被授予“特殊贡献奖”企业荣誉称号。2019年4月,被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烟台市劳动模范”称号。
头上顶着这么多光环,刘泽铭却依然保持着谦逊随和的性格。他很早就承担生活的重担,或许是因为过去吃过太多的苦,使他对社会的弱势群体抱有深厚的责任感和深切的同情心,也或许是因为始终怀揣与大学失之交臂的遗憾,他事业有成后,不仅自己攻读硕士、博士,而且自创业之初就开始资助贫困学子,他觉得没有人比他更能理解没上大学是人生中一件多么遗憾的事。他设立50万元鸿承爱心基金,每年帮助10名贫困学生完成中等教育阶段的学业,并先后为平里店中心小学、城港路中心小学、金城吕世祥小学、郭家店中心小学捐款。他还每年从贫困村招聘有志向的大学生到公司锻炼,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现在已有10多名有志青年走上中层领导岗位,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动力。
作为农工党山东省委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刘泽铭坚决贯彻农工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2018年,农工党省委承担了对口云南省德宏州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他带领山东省农工党企业家赴云南德宏州精准扶贫,捐款捐物共计100多万元,有力的支持了贫困地区的发展。
刘泽铭还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办法参与脱贫攻坚。2016年10月,刘泽铭参加农工党省委组织的医药扶贫活动,赴山东费县捐款帮助医药事业发展,并组织党员企业家以联谊会的名义捐资十万元,加大对定点帮扶点费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支持力度。
刘泽铭每年拿出100万元,设立扶贫帮困、扶持养老专项基金,一方面用于家庭贫困而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一方面给贫困村策划帮扶项目提供致富资金。刘泽铭先后为西由、平里店、城港路等敬老院捐款,还为莱州市金城镇原家村十三队捐款,帮助他们修路、供水,尽快脱贫致富。为帮助各市级贫困村修致富路,刘泽铭先后捐赠水泥共2300吨,价值100多万元。莱州市三山岛街道街西头村党支部村委会赠送锦旗:“致富不忘乡亲,善举回报乡梓”。
近几年来,莱州及周边金矿企业产生的废渣没能合理利用,刘泽铭便把目光落在了发展循环经济上。投资7200万元建立年处理氰化尾渣120万吨项目,全年处理工业废渣50多万吨。引进中联水泥集团年产90万吨水泥粉末站项目,全年利用工业废渣60多万吨。2019年,山东省推出“八大战略”,刘泽铭发展循环经济的信心更足了,资源综合利用、新材料等新公司应运而生,真正为莱州的下岗职工,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广大的群众眼中,他是一位情系家乡的慈善家;在诸多同仁眼里,他又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实干家。“慈善家”和“实干家”的背后更多的是大家对他的信赖和钦佩。在企业做大做强的时候,他全力帮扶弱势群体,履行社会责任,用真心回报社会。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以来,他累计捐款78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精准扶贫、扶持就业、捐资助学。“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企业家”“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先进纳税户”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刘泽铭动情地说:“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大了,就是社会的。回报社会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应有的胸襟。”
就像书中说的“你的心并不是粗粝荒漠的一片,那光明的一隅,会永远充满了温情地留给世上无助的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