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故事】大山里的金玲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5-22 14:43:27

2017年4月,农工党山东省委调研组第一次来到德宏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按照工作安排,我们要到研轩岗乡的丙茂村和河心场村做两天的走村入户调研。四月的德宏正值雨季,从芒市到丙茂村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路上雾气浓重,能见度很低。盘山路崎岖狭窄,高低起伏、被雨水冲打的泥泞不堪,山路带我们驶进大山深处。
丙茂村是个五千多人傣民聚居的民族村,村子里群山环绕,芭蕉遍地。接待我们的是轩岗乡的乡长,也是当地的结对帮扶干部金玲。这个皮肤白皙、特别爱笑的傣族姑娘大学毕业后没有象其他同学一样去大城市,而选择留在封闭与落后的山区。
我们入户调研的冯焕是由金玲乡长对口帮扶的。冯焕的丈夫十三年前因车祸去世,相依为命的女儿是丈夫去世前两个月在山里捡来的。丈夫去世后,冯焕没有再婚,带女儿相依为命过日子。
我们开始做调查问卷,金玲和冯焕坐在院子的马扎上时不时聊着家常,女人们被金色的阳光包裹着,看上去很温暖,在我眼里,冯焕不象是她的帮扶对象,更像她的家人。冯焕的脸上和话语里也没有对命运的抱怨,看到的听到的是满满的对生活的希望和对政府帮扶的感激。
金玲给冯焕女儿捎来了《苏菲的世界》,那是一本被全世界追捧的哲学启蒙书,在我看来,这本虚无缥缈的书似乎与深山里14岁的女孩格格不入。
一天的调研下来,我们看到当地傣民们受教育程度都不高,在填写调查问卷的时候,只见到一个高中毕业生,村民以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为主。这两年,在国家帮扶下,他们基本已脱贫出列。但在后脱贫时代,教育扶贫特别是基础教育的帮扶还任重道远。
第二天,我们去村子里的小学捐赠学习机,希望通过远程教育为当地孩子提供更多教育资源。学校的教室很敞亮,和城里的孩子比,孩子们穿的有些破旧,但他们的眼睛都大大的有些懵懂。
我问几个孩子,长大了想干什么,他们有的不出声,只是腼腆的笑,有的支支吾吾,有的说想去大城市打工,盖房子。
金玲说,早些年这里学校的环境是很差的,教室里光线暗、透风撒气,年龄相差好几岁的孩子混在一个班学习,老师常常给大孩子讲完,再给小孩子讲。这些年,得益于国家的扶贫政策,学校条件改善了很多,新建了教室,老师的工资也是财政直接发,很多公益组织还给学校捐赠了电脑和书籍。但山里的学校和城市的比,教学质量差异还是很大,因为环境不同,孩子们的视野、意识也和城里孩子没法比。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山里的孩子究竟需要什么。这些年,我们经常组织山外的人来村里支教,来给山里的孩子讲经济、讲物联网、讲全息技术,也给他们讲艺术和哲学,我们给山里的孩子讲这些东西,就是想给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也想教孩子们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丰富他们考虑问题的角度。也许他们听了这些,就会激发多读些书或是看看外面世界的愿望。
金玲说,我不知道我们来支教能改变多少人,但至少我们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了梦想的种子。我忽然有几分理解金玲送《苏菲的世界》给山里的孩子是期望着什么。
因为脱贫攻坚,我们走入这个边境线上绝美的地方——德宏,眼见她的美丽,感受她的淳朴,被他们打动。调研组里同行的企业界成员们一路走一路捐赠助学,几天时间就给山里的孩子们捐赠了20多万元。
在德宏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的际遇,让我们对帮扶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对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段青英主委对我们说,“智力帮扶比金钱帮扶更重要”。在后来的几年中,农工党山东省委通过协调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在云贵两地共向中小学生捐赠远程教育学习机价值435万元,党员捐赠扶贫助学金100万元,还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职业培训。2018年上半年,农工党山东省委还协调原莱芜市教育局,为大方县10名中小学校长到莱芜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挂职培训。希望通过教育扶贫,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帮贫困地区斩除贫根。
回到济南的某一个夜晚,看到金玲更新了朋友圈的动态,在一群五颜六色的傣族姑娘中,她穿着粉色的傣裙,脸上挂着晶莹剔透的水珠,笑的很轻盈、很欢快,阳光倾洒在她的身上,从上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