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了瓜农,甜了一线高温工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6-24 10:27:11  编辑:

近期,潍坊高密出现了西瓜滞销并大规模降价的情况。为此,齐鲁晚报企业家联盟携手齐鲁房地产建筑业协会和农工党山东省委省直第六支部举办“齐鲁爱心西瓜公益行”活动,不仅为瓜农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为酷暑中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送去一份甜蜜和清凉。
西瓜滞销瓜农愁
近日,我国多地西瓜滞销并大规模降价,潍坊高密也出现了这种情况。“种了20多年的西瓜了,今年头一次遇到卖不出去的情况。”50岁的瓜农老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地种800棵西瓜,每棵西瓜的培育成本是4元钱,一亩地下来就是3200元钱。按如今每斤两三毛的售价,一亩地顶多也就能收回3000块钱左右。他的八亩西瓜地往年都能赚上四五万元。“遇到这种怪事,大家都愁得难受。”老刘说,他们更担心的是价格低也卖不完,只能眼巴巴看着西瓜烂在地里,一年的辛苦就都白费了。
据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党委相关负责人郭星月介绍,本地西瓜因其仅施有机肥,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价格较其它品种高一些。前些年当地产的西瓜主要运到青岛等半岛发达地区卖。但今年因为青岛出现“黑美人”毒西瓜事件,外地的订货批发商一个都没来,这是今年西瓜滞销的一个主要原因。
6月16日,农工党山东省直六支部主委、齐鲁房地产建筑业协会会长李得华在得知老家高密的瓜农遇到困难,第一时间联系到齐鲁晚报企业家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高娜,很快达成了共识,齐鲁晚报企业家联盟携手齐鲁房地产建筑业协会,举办爱心西瓜公益活动,帮助困难瓜农。
两小时卖五万斤瓜
6月16日下午,齐鲁晚报企业家联盟通过微信群发布“齐鲁爱心西瓜公益行”的活动消息,李得华率先认购6000斤西瓜并拟将部分捐赠出去,农工党山东省直六支部副主委张健、庄瑜等同志紧跟其后,分别认购1000斤、500斤并提出全部捐出,然后数名企业家很快跟进。不到2个小时,60多名企业家积极参与进来,每人认购的西瓜从500斤到6000斤不等,活动正式启动前,西瓜认购总量已超过五万斤。
6月17日上午,“齐鲁爱心西瓜公益行”在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高娜表示,齐鲁晚报企业家致力于为企业家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公益做贡献。李得华说,参加本次爱心西瓜公益活动,他感到特别有意义,希望农工党山东省委省直第六支部、齐鲁房地产建筑业协会能与齐鲁晚报企业家联盟再次举办类似的公益活动。
西瓜有了出路,瓜农们欣喜地把自家地里的西瓜摘下来。当日下午,五万斤西瓜被志愿者们装上货车,次日运往济南,其中的一万斤已被决定“命运”——捐赠给环卫工人及城市建设者们。
为烈日作业者送清凉
6月18日下午2点30分,装载一万斤西瓜的“齐鲁爱心西瓜”大货车驶入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的大院,为烈日下的一线工作者送去一份夏日的清凉。
记者见到,装在货车上的西瓜个顶个的大,大的能有二十斤,都熟透了。环卫工们排成两排,一个传一个,把西瓜从车上运到保洁车里。45岁的冯寿华孩子刚高考完,前段时间西瓜八毛钱一斤,自己拿着1500多元的工资没舍得买。“今年家里还没买过西瓜,也就上次姐姐来看母亲时带了一个,这次分了这么多西瓜,老人和孩子能吃得爽了!”冯寿华开心地说。
18日下午4点,“齐鲁爱心西瓜公益行”活动走进济南二建集团的施工现场,为建筑工人们送去3000斤西瓜。“真是及时雨!”济南二建集团项目经理范立东说,最近天气炎热,工人们容易中暑,济南二建每天为工人24小时熬制绿豆汤,每个工人每天还配两瓶藿香正气水。“给工人们发个西瓜,他们的干劲儿更足了。”
农工党山东省直六支部副主委庄瑜告诉记者,他和其他企业家朋友们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因为活动现场有很多实务需要处理,所以,早上7点多企业家们就赶到了现场组织活动,一直忙到下午。他笑着说,“能为一线工作者做点事,大家都不觉得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