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刊文:山东博科:向人才和科创要内生动力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18-08-17 10:53:20  编辑:

大众日报记者 田可新 实习生 丁伟    大众日报通讯员 刘清洁 
在无银行贷款的情况下,产值由2012的5000万元,增加至2017年的约1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从2012年的200人到2017年的2149人,其中本科学历人数占一半以上;授权专利180余项,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山东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科集团)之所以能实现优质的“自我发展”,靠的是“双轮驱动”,即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全力提升质效的过程中,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促进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想方设法留住人、用好人
博科集团位于济南高新区、主营医疗器械及实验设备产品,业务涵盖生物医疗、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孵化服务等产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瞪羚”企业等多块“金字招牌”。
“吸引人才,光靠金字招牌远不够。更得想方设法留住人、用好人。”8月9日下午,博科集团董事长甘宜梧告诉记者,该集团不仅用干事创业的企业文化留人,还以国际化视野来培育人才,在美国硅谷利用2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打造了一个生物医药孵化器,利用海外平台带动人才引进和培养;以公平畅通的晋升渠道留人,不要“空降兵”,从内部培养管理层,不“论资排辈”,不设“天花板”,让能者上、才者上。
“我2014年入职,3个月就转正成为主管,去年成为副总,这在不少公司不太可能实现,这样的晋升机制也激发了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集团副总经理包兴艳坦言。
同时,博科集团还以“拎包进驻”的发展平台留人。推行内部研发团队“创客化”的用人理念,建立了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为想创业的员工提供场地、培训、资金、商标、知识产权、研发平台、制造平台等18项服务,吸引创业员工“拎包进驻”,充分激发了员工创新创业热情。全自动酶免检测系统产品总经理张昔坤是该集团自己培养的员工,他主动提出成立公司专门研发化学发光分析系列产品,企业经过对技术、市场前景的综合调研,决定参股帮助其设立诊断公司,目前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器产品已于年初拿到产品注册证,正在小批量试制。
截至目前,该集团孵化器进驻科技企业72家,带动就业人数1436人,成功孵化高新技术企业2家。博科集团2017年总销售额中,通过“创客”完成销售额5.31亿元,占总销售额的55%。
 
全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在创新上下功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永葆企业发展活力的又一核心要素。
博科集团以加强校企合作突破技术瓶颈,已与数十家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实现联合创新。该集团与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的“基于生物安全的HCV高通量免疫分析系统与试剂产业化开发”成果转化项目,不仅解决了博科集团在生化免疫试剂上的技术源头问题,同时推动了博科生化免疫试剂自有研发团队的成立,得到了省科技厅自主创新专项资金1000万元的支持,并在此基础上建成了山东省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与此同时,该集团还通过技术人才柔性引进实现创新孵化。博科集团与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建立了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常年接纳研究生和博士生来博科参与研发。袁文虎是山大控制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他拥有脉动真空高温灭菌技术,提出可以将该技术应用于高压灭菌器等实验室器材产品上,博科集团经评估后决定对其投资成立公司并进行孵化,目前其灭菌产品已经销往全球,并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瞪羚”企业待大力扶持
“博科从小微科技企业,逐步成长为业务走向海外、营业收入近10亿元、拥有21个子公司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一直走的是重视科技、重视人才、重视创新的路子。”日前济南市相关部门赴博科集团开展专题调研,决定进一步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企业尤其是民营科技型企业依靠科技、人才、创新,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高新区服务企业意识超前,帮助我们拿到了山东首家席位注册公司执照,还支持我们建立引进人才孵化大楼。”甘宜梧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2022年销售收入过百亿,争取成为山东‘独角兽’企业之一。”
针对企业的需求,济南市也正在部署、展开一系列工作。将采取海外引才、市场引才、中介引才等各类针对性强的引才方式,帮助企业寻找对接并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支持企业建立科学的育才留才用才机制;采取更加市场化、社会化的企业评价人才方式。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支持县区、园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对接,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新型研发平台,打造一批创新社区、转化社区,新建一批海外研发机构;打通创新源头,推动山东工研院、济南“院士谷”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政、企、研、学、金、服、用”一体化的创新创业环境,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下一步,省、市应研究出台支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针对潜力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的扶持,围绕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需求,推进‘瞪羚’企业发展壮大和‘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相关部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