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刘德山代表农工党山东省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全体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1-20 10:13:05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月19日下午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15位委员作大会发言。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刘德山代表农工党山东省委作题为《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努力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发言,建议建立治未病为主的健康体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鼓励研究开发,让中医人代代传承,努力建设中医药强省。
刘德山在发言中指出,中医药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作为我国独有的优势,集环保、种植、养生、医疗为一体,是典型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其研究突破将会产生新的科学革命,前景广阔,大有作为。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老龄大省,老人多,慢病多,共病多。因病返贫,因病致残,触目惊心。由治已病转向治未病,尽量不生病、少生病,才是正途。
他建议:一是建立治未病为主的健康体系,推动二级以上中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康复科和中医膏方门诊;鼓励综合医院、妇幼保健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咨询评估、干预调理等治未病服务;二是全面开展“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打造省级中医药健康服务信息云平台;三是建设一批治未病和康复保健治疗中心,推动中医药诊疗设备和健康食品研发应用。
关于中医人才传承,刘德山建议:一是加快中医药教育体制改革,把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医规培列入师承启蒙,发挥学术流派和名中医工作室的带教作用;二是调动名老中医药专家的积极性,保障跟师时间,确保师承效果;三是把特殊或稀有专业人才及确有专长的民间医生纳入师承队伍,促进特色技术疗法的传承发展。四是健全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造就更多齐鲁名医。
他还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完善管理体制,落实政府对公立中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科的投入责任,清理中医院长期负债,重大建设项目和医保基金预算适度向中医医疗机构倾斜。合理调整中医药服务项目价格,将适宜中医诊疗项目和院内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保。加强中药材和中医药产业的质量监管,建立质量溯源体系。鼓励制(修)订中医药团体标准,扩大经方、验方和民间偏方的研究和开发。
农工党山东省委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本次大会,农工党山东省委共提交集体提案12篇,内容涉及医疗卫生、生态环保、乡村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
1、关于推动山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建议
2、关于加强非洲猪瘟疫情源头防控的建议
3、加快我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
4、提高政策整体性系统性 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建议
5、整合全省运河文旅资源 让京杭大运河灼灼生辉
6、综合施策 加快推进农村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7、关于推进山东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建议
8、关于科学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建议
9、加强康复医疗体系建设 助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
10、关于进一步提高我省双招双引质量的建议
11、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建议
12、关于进一步改善产业园区营商环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