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来源:  时间:2023-05-11 17:13:21

4月28日上午,农工党中央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震主持会议。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王路、焦红、杨关林、邓蓉玲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何维指出,75年前,在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即将站起来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挚诚拥护、热烈响应。“五一口号”是统一战线的里程碑,是建立新中国的集结号,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宣言书。“五一口号”奠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思想政治基础,拉开了协商建国的宏大序幕,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响应,在中国共产党史、统一战线史、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何维强调,“五一口号”发布7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光辉历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7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到了新的关键历史节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多党合作提供了极为广阔的舞台。要深刻领会“五一口号”发布和响应的重大意义,始终牢记多党合作初心,深刻认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始终坚定不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何维要求,贯彻落实好王沪宁同志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奋进新征程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认真回顾农工党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引领激励全体农工党同志,在奋进新征程中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传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共识,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要始终坚定不移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在奋进新征程中履行职能、服务大局。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目标,把农工党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自觉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三是要始终坚定不移推进自身建设、深化政治交接,在奋进新征程中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系列部署,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自身建设五年规划,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四是要始终坚定不移保持政治定力,发挥特色优势,在奋进新征程中自觉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充分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巨大效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讲好中国多党合作故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赓续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农工党新的历史性的更大贡献。
杨震指出,何维主席的主题讲话深刻论述了“五一口号”的重大历史意义,系统回顾和总结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农工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投身于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辉历史和宝贵经验,对农工党如何切实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始终坚定不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提出了要求。要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进一步履行职能、服务大局,进一步赓续优良传统、推进自身建设,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以实际行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充分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
杨关林传达了王沪宁同志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纪念座谈会精神。
农工党河北省委会主委王宝山、江苏省委会主委蒋巍、广东省委会主委阎武、陕西省委会主委王国根先后发言,通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阐述了“五一口号”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表达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决心。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会主委段青英,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付军及机关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