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青岛市委赴青岛市中心血站调研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18-07-18 09:03:07

7月16日,农工党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薄涛、秘书长尹成方和机关参政议政处工作人员到青岛市中心血站调研,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副处长张充力一起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中心血站机采大厅、客服中心、无偿献血健康教育基地,了解了血液供应、血液制备、血液检验等工作过程,观看了无偿献血纪录片。血站逄淑涛站长从预约化采集、温馨化服务、智能化监管、科学化用血、精细化管理等六个方面对中心血站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青岛市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丰硕成果,已经连续10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青岛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指符合国家规定献血20次以上的献血者)位居全省首位。但是,近年来,青岛市献血数量出现瓶颈,随着用血量的增加,采供血压力剧增,难以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薄涛副主委指出,无偿献血工作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议对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精神要加大宣传力度,持续传播无偿献血光荣的正能量;建议我市加强制度建设,尽快修订《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若干规定》,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政府对无偿献血者的精神奖励和回报,增强市民献血热情,营造踊跃献血的良好风尚;同时建议,青岛市把血站等公共卫生建设纳入卫生健康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从扩大供给的角度,根据城市发展定位、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及人流聚集分布空间等,在青岛市选择新址建设中心血站分站,满足无偿献血事业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