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副主委带队赴天津进行课题调研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8-07-27 12:19:06

“十二五”以来,天津市以近岸海域排污总量控制工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为主要技术依托,针对海域海洋环境现状及变化趋势、陆源污染负荷及来源进行了大量系统性调研和监测分析。结合国家海洋局初步拟定了天津市海洋水质管理控制目标,提出了天津市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宏观框架,形成了“以质定量”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建设模式,于2018年正式启动近岸海域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建设。
为借鉴天津市在实施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方面的成功探索和典型经验,7月24-25日,山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带领调研组一行5人赴天津调研。农工党天津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王毅斋及天津市海洋局、环保局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听取了海洋局环保处、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的同志关于天津海域现状、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建设、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等方面的介绍。天津市在具体实施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中,围绕入海排污口(河)抓水质,与河长制、湾长制有效衔接,制定近岸海域排污总量控制方案,构建总量控制落实配套制度,抓好入海排污口监测,提升监测覆盖范围和连续监测能力等做法给予调研组一行很好的启示。
王军副主委要求,调研组成员要进一步系统梳理调研素材,在此次天津之行的基础上,对报告初稿进行完善提升,把各地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与山东实际相结合,为解决群众重点关注的海洋环境污染问题,实现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奏响山东经略海洋新乐章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