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忧国是深调研 情系地方支高招——何维副主席在山东进行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8-09-21 17:04:34

面对日益加深的人口老龄化难题,农工党中央率先向党中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同时提出要发展医养结合健康产业。为进一步了解基层情况,助力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试点,支持山东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9月19日—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领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到我省进行“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于学军、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耿丽丽、科技部信息技术处处长尉迟坚等参加调研。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对何维副主席一行非常重视,在舜耕山庄会见调研组。王忠林书记向何维副主席介绍了济南的历史和经济发展及国际医学中心发展情况,并对农工党中央和农工党山东省委对济南医疗健康事业的贡献给与高度评价。何维副主席鼓励济南在人口和卫生领域做出探索,寻找医养结合的突破口,结合传统文化、儒学文化、社会主义制度,打造医养产业发展济南样板,建设医疗康养结合齐鲁高地。
9月19日上午,何维副主席一行出席农工党山东省委助力济南国际医疗中心建设座谈会。座谈会上,何维副主席详细了解了医学中心建设情况,听取了济南国际学科中心医学管委会、农工党山东省委助力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以及与会各部门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意见建议,并与济南市政府领导共同见证农工党山东省委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签约《合作框架协议》。他强调,山东、济南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要在人口和卫生领域做出探索,寻找医养结合的突破口,打破旧框架束缚,建设特色医学中心,避免同质化。在发展目标、组织方式和体现方式上要展示新亮点,吸引特色人才,挖掘发展新渠道,在国际医学中心做出全新样板,为山东和国家养老问题做出新贡献。
同日下午,何维副主席一行专赴省卫计委出席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会上,孙继业副省长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情况。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袭燕汇报了山东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发展及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创建医养结合示范省有关情况,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会上,何维副主席强调,山东是医药大省,是经济发展第一梯队,有责任和义务把医养结合产业发展好,要把市场和政府、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的关系统筹协调好,做出人民满意的医养结合模板,注意好产业布局,将养老服务和传统制造业结合起来,既要稳中求进,又能弯道超车,做出具备山东特色的医养结合白天鹅。
9月20日,何维副主席一行到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和善德养老院专题调研“互联网+医疗”项目和“医养结合”项目。在调研现场,何维副主席一行详细互联网医院系统介绍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情况,观摩了家庭医生通过互联网医联体平台,进行双向转诊和检查、检验预约。何维副主席对山东大学第三医院“互联网+医疗”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同时鼓励医疗机构和社会组织能够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和手段投入到健康扶贫、残疾人辅助、失能失智等弱势群体,围绕脱贫攻坚加油担当提升百姓幸福感。在调研善德养老院“医养结合”项目时,何维副主席强调现代养老要做到医养结合、中西医结合、康复和运动结合,要想法设法做到少花钱、多办事,避免把养老项目做成房地产项目。
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新陆,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袭燕,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等参加相关调研活动。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全程陪同调研座谈活动,做农工党山东省委助力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建设专题汇报并主持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