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党内资源 借助社会力量 推进参政议政工作上水平

来源:  时间:2011-06-22 16:31:09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和中心工作,也是民主党派履职水平最直接、最根本的体现。农工党省委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但由于我省委机关编制少,目前仅有两处一室,从事议政调研工作的只有一名专职干部。针对我们专门机构不完善、专职工作人员短缺的实际情况,农工党省委在主委会的领导下,通过创新模式,健全机构;广泛参与,拓展广度;整合资源,联合调研;完善机制,规范程序;重视办理,发挥实效等途径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健康稳定发展。2010年初省委向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报送了20余篇集体提案,提案数量居党派之首。《关于黄河三角洲生态建设的几点建议》的集体提案和8篇委员提案被列为大会发言。《进一步加快发展特色农业 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副省长贾万志作出批示。“发展特色农业是我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再创新优势的一个重要方面。请农业厅认真研究该提案的批示”。2011年省委向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共提交集体提案10篇,内容涉及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人口计生、社会养老、水资源保护等。吕善勇副主委代表农工党省委作题为《毫不放松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我省转方式调结构迈上新台阶》的大会发言。我党党员陈震作题为《发展第三方医药物流保障群众用药安全》的大会发言。我省委《关于完善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建议》,王亚委员《关于加强教育、卫生队伍建设的建议》,王冰芬委员《关于加快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建议》《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篇被列为大会书面发言。我党3个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占重点题案总数的1/6。省委提案《对泉城旅游业深度发展的几点建议》作为重要信息报送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同志。此外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农工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自己的政治职责,畅所欲言、谏言献策,据统计,2011年,在各级政协会议上,农工党各级组织共计提交集体提案105篇,提交委员提案329篇。较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职能,为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献计出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近几年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创新模式 搭建参政议政工作平台
我们通过健全专门工作机构,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作用的方法,完善上下互动,多层次、多渠道的参政议政工作体系,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效能和水平。具体做法主要是:
(一)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委员会吸收有较强工作能力的基层负责同志和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教授担任委员,负责研究调研计划和调研课题,强化对参政议政工作的宏观领导和课题审定,并对基层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政治素质较高,社会活动能力较强,热心党务活动并有较强写作能力的专家教授组成。办公室定期开会,具体安排各项调研工作的实施。通过委员会推动议政调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基地,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积极性。今年年初,我们成立了农工党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基地通过工作基地,配合省委开展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扩大参政议政工作的参与面。工作基地在市委和省直支部产生,省委对各工作基地提出量化工作目标,年底对基地总结评比,推动了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高质量方向发展。
(三)成立参政议政专家咨询委员会,借助社会人才资源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省委从社会力量聘请具有较高知名度、较强的参政议政咨询能力的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我省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对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咨询指导;就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举办专题报告会,参与农工党省委重大调研课题的审定;为农工党省委的提案、调研报告开展论证等。借助社会力量,发挥参政议政“顾问团”的作用,完成好高层次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任务。
二、广泛参与 拓展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
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作用。
(一)开展“农工党员人人建言献策”活动。为提高广大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我们在全省倡导“农工党员人人建言献策”活动。在活动中,广大党员提出很多合情合理、有操作性、有前瞻性、有代表性的意见和建议,机关及时整理、审定、报送,有效的拓展了我们省委提案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二)发挥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参政议政职能的直接参与者,他们大多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近两年加强与他们的交流,把反馈他们的意见、建议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并通过提案统计、转化社情民意等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
(三)加强机关干部的参政议政能力。自2011年起,省委要求机关干部围绕每年度自行选题参与课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并提出量化要求。通过这种方式,锻炼机关干部的参政议政水平,为今后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整合资源 发挥群体优势参政议政。我们通过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调研机制,加强与农工党中央、政府部门、农工党基层组织的联系与配合,实现资源上的整体协调和优势互补。
(一)参与配合农工党中央的调研课题。2010,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来山东,就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试点情况进行考察调研。省委积极协调配合参与,完成调研课题。
(二)省市级组织联动,开展两级合作调研。09年,省委与滨州市委和东营支部联合调研形成了《黄河三角洲生态建设的几点建议》。省委与半岛蓝色经济区内的六个市委、威海市筹委及胜利油田支部、东营支部联合调研形成提案《把“生态理念、科学开发”融入蓝色经济发展全过程》。2010年省委与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德州五市委分课题组联合调研完成《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管理机制与运行机制问题研究》。
(三)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如与省老龄委合作,提出了《重视老年工作,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建议,被评为全省优秀提案奖。如与省司法厅合作,提出了《关于建立法官、律师“隔离带”,确保司法公正》的提案,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响。为进一步探索推进全省法律援助工作,我们在省司法厅的帮助下,指导和参与创办了“山东演达律师事务所”,建立起了我们省委的法律援助网络。
四、建章立制 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一套适合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工作规范化运行的制度,是农工党各级组织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省委先后制定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对参政议政工作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努力将参政议政工作纳入程序化、规范化管理。今年,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又制定了《农工党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奖励办法》。确立了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激励机制,对党内参政议政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我们还建立基层组织参政议政考核机制,年终对市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汇总和评比。充分调动了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务求实效 重视配合提案办理工作
提案、调研报告是广大党员参政议政的成果。促进提案落实,做好提案成果转化,也是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体现。几年来,我们积极配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提案承办单位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过程作为深化提案、完善建议的过程,作为学习提高的过程,通过进一步交流沟通,促进提案落到实处。如4月18日,省政协提案委、济南市政府督查室、旅游局、园林绿化局、文广新局等联合对农工党省委提案《关于深度发展泉城旅游业的建议》进行提案面复,大家相互理解、交换意见、畅所欲言,对加快发展泉城旅游业进行了进一步深入探讨,形成了一致意见。同时,对我们今后如何深入调查研究,如何写好提案和调研报告也得到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几年来,我们省委会注意克服自身困难,充分发挥优势,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面临专职干部少,制度尚不完善等现实问题和困难。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机制,创新思路,促进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发展。我们还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党派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为进一步提升农工党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全面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