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我省肥料产业产能过剩问题,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

来源:  时间:2014-02-26 14:12:57

肥料产业是我省优势传统行业,也是重大产业,对我省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目前,产能、产量、产值、效益居全国前茅,像鲁西化工、金正大、史丹利等一批有影响的肥料企业发展起来,是中国化肥产业领军力量,但全省产能过剩问题也相当严重。
一、产能过剩情况
截至2013年6月,全省有肥料生产企业1800多家,其中氮肥32家,磷肥9家,复混肥和有机肥生产企业达到1117家,水溶肥料和生物肥料生产企业663家。省级登记产品11063个,占全国省级登记数量的17.6%;部级登记产品1493个,占全国部级登记数量的31%。
发达国家肥料产能利用率通常不低于70%,我省2012年产能利用率由 2011年的42%降至37%,其中,尿素产能利用率为78%,复混肥料、有机肥料、水溶肥料、微生物肥料分别为46%、32%、34%、12.9%,复混肥料、有机肥料、水溶肥料、微生物肥料等生产能力显著过剩。临沂市200多家肥料生产企业,复混肥设计生产能力在60万吨以上的仅5家,产能利用率为63%,有机肥为34%,有机无机复混肥为26%,生物肥料不足10%。
目前,我国化肥行业产能利用率已经低于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已被公认产能严重过剩的五大行业。化肥产能过剩的问题成为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整体缩影,折射出当前经济形势的问题与方向。
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企业利润大幅下降,亏损企业增多。截至2003年8月底,深沪两市40多家涉及化肥产品的上市公司有29家披露了2013年半年度报告。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其中6家出现亏损,22家上市企业业绩下降,占整体比例约76%。17家氮肥企业中,仅川化股份和我省鲁西化工略有增长,整体利润仅有3%。复合肥企业除金正大、史丹利等大公司外,多数企业利润大幅下滑或亏损,许多小企业,因质量、市场、管理、资金等种种原因,难以适应市场变化,竞争力差。
二、主要对策建议
1、由省政府制定出台《山东省化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指导意见》,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技术、市场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进全省化肥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有序推进。
2、加快推进全省化肥产业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加快全国布局,进一步推进集团发展、集约发展,培育更多的产业龙头。
3、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靠科技进步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快由外延扩张向创新型发展转变,推动肥料产品向高效化、精细化、便捷化、多元化、友好化和水肥一体化发展,加快发展缓控释肥、专用肥、水溶性肥料等。
4、以品牌建设和建立现代农化服务为重点,加强农企结合,加快配方肥推广,全面构建新型肥料生产推广应用一体化服务体系。
5、加快肥料产业管理的立法步伐,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确保肥料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建议我省积极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肥料管理条例》或《肥料法》。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肥料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和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