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加强我省无居民海岛环境保护利用

来源:  时间:2014-02-26 14:14:11

据统计我省共有海岛589个,其中有居民海岛32个,无居民海岛557个。目前,海岛开发活动多集中于沿海面积较大的有居民海岛。无居民海岛随意开发现象较为严重,开发层次较低,开发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由于缺少管护,部分无居民海岛环境遭到破坏,急需采取有力措施予以保护。以青岛为例,目前,在海岛法出台以前,由于历史原因,约20个无居民海岛曾不同程度得到开发,其开发模式以粗放式为主,包括海洋养殖、海岛旅游、仓储等。无居民海岛面积狭小,地理环境独特,生态脆弱。虽然从2009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青岛市无居民海岛管理条例》,但从已经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情况来看,部分海岛缺少统一管理,随意开发的现象比较突出,海岛资源保护意识比较淡薄。曾经的部分海岛由于急功近利的开发方式,已造成许多无居民海岛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破坏,危害国家海洋权益。特别是对于一些具有较高的国防、资源和生态价值的无居民岛,由于缺乏有力的保护与管理,有些海岛已经遭受破坏,存在严重的国家安全隐患。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做好无人岛屿资源的普查,在对海岛底质、海况、水文及资源分布情况等详细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无人海岛总体功能区划和保护详细规划,对具有特色的海岛自然、人文景观实施控制性保护,科学有序开发岛屿资源,没有条件开发或暂时没有规划好的要以保护原生态为原则,不能急于开发。
二是明确海岛保护管理部门与职责。无人岛屿的保护与开发尚处在起步阶段,开发投入大、风险高,完全依靠市场机制具有盲目性和无序性,需要政府和部门在政策、科技等方面的规范和扶持。建议以海洋管理部门为核心,土地、交通、旅游等各个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合作、统一协调,对各类开发行为加以规范引导,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
三是因岛制宜发展海岛经济。无人岛屿资源的综合开发,必须依据海岛业已形成的自然布局及生态状况特点,突出特色,培育专题旅游、特色海洋海岛旅游项目,做到开发利用与保护相辅相成,使开发事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