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将社会责任融于事业发展——联合日报记者访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员安辰

来源:联合日报  时间:2019-02-13 15:53:09

每个城市,总会有这样一个令人敬佩的企业家群体,他们在追求个人成功的同时,不忘把服务民生和奉献社会当做自己另一项崇高的事业,山东宏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农工党员安辰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企业家,他踏实奋进、敢于担当,帮助3家国有困难企业改组脱困、涅槃重生;作为省政协委员,他心系民生、踊跃建言,提报的提案总是聚焦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在两会召开之际,安辰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提案接受了联合日报记者采访,就如何将社会责任融于事业发展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主动担当 助推困难国企涅槃重生
记者:据我了解,您所创立的山东宏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工商联引进的一家专业投资的民营企业,当时有很多投资渠道,为什么会决定投资国有困难企业呢?
安辰:接手国有困难企业帮扶改革是我深思熟虑的结果。我从1999年开始创业,经过10多年的打拼才成立了山东宏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应该说,我的成功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但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成就,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够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回报社会。2014年,我偶然得知济南市有44户国有困难企业需要帮扶,就主动找到了济南市国资委领导,希望可以帮忙承担一部分帮扶工作。
 
记者:据了解,您所帮扶的济南市蔬菜集团当时历史债务多,包袱沉重,帮扶难度很大,对吗?
安辰:我们公司主要承担的是济南市蔬菜集团下属的蔬菜公司经营部、天成经贸和西市场经贸公司的帮扶解困任务。接手任务之后,我们对这三家公司经营困难的原因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发现导致经营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实,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济南市蔬菜副食品市场全面放开以来,由于受体制和经营条件限制,缺乏竞争活力,以小菜店、小副食店、小酱菜店、小肉食店、小水产店“五小”为特色的小门店经营就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再加上当时因为城市建设拆迁的影响,导致经营网点锐减,由原来的230余处减少到不足10处,企业难以避免的陷入生存发展困境。尽管后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帮扶解困政策扶持,企业困难局面暂时有所缓和,但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解决起来确实难度很大。
 
记者:济南市蔬菜集团是当年济南市委市政府要求重组的10家国有企业中唯一成功的,为此还受到济南市委市政府的专门表彰。您是如何攻克这个帮扶解困“难题”的呢?
安辰:这得益于济南市当时出台的《市属国有企业帮扶解困和改革发展协调组工作方案》,明确了“四个一批”的解决思路,提出对具有一定产品和资源等优势,但受技术、资金、市场等因素制约而发展停滞、经营困难的企业,加快其战略重组,发挥国有产权的“酵母”作用,引进有产品、有市场、有技术、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依靠重组方的力量带动企业逐步走向持续健康发展,济南蔬菜集团正在此列。
我们在帮扶中发现,济南蔬菜公司由于负债较多,企业已经无力在短期内自主解决发展问题,但是作为曾经创造出万隆、全客隆、蔬冷等知名品牌的老牌国企,济南蔬菜公司还有土地、物业,还有全客隆、北厚记品牌下一系列有知名度的面食、酱菜、调味品等产品。虽然当时盈利不多,但毕竟还有盈利。这个时候,如果有外来资金伸出援手,帮企业一把,就可以盘活现有的产能资源,把企业从破产的边缘拉回到发展的道路上来,让几百名职工不至于下岗失业。宏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既有这个能力,也愿意承担这个责任。
就当时的情况来说,改制重组、增资扩股是解决济南蔬菜公司问题的根本办法。为了积极响应济南市政府的号召,我们对三家企业进行了并购重组,承接了企业债务两亿多元,并于2015年底完成了并购工作,安置职工近300余人。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公司不但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保障安置资金到位,每个困难职工还额外增加几万元,用于补助当年和企业签订的医疗费和独生子女费等。
三家企业重组后,我们充分整合资源优势,以全客隆面食、珍兰南酒、北厚记酱腌菜三大品牌为依托,建设了具备济南市一流水平的山东全客隆食品加工配送中心,在继承传统工艺基础上,积极适应现代市场消费需求努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商品附加值。在经营模式上,一是通过“订单农业”连接农户引导生产、致富农民,二是依托配送物流网络,进入城市市场、服务市民,促进“农超对接”,为重振济南食品工业提供可靠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支持,做到农村、城市两个市场一起抓,使资源优势转化为食品业经济优势。同时,打造物业地产发展的“升级版”,以建设开发求规模化效应,以多种合作形式求股份制改造效益,进一步优化现有物业地产结构布局。
未来,我们希望可以把全客隆馒头做成济南的知名品牌,包括全客隆生鲜超市,如果做得好,希望能在济南开几十家甚至上百家店,发展到全省乃至全国。对于公司旗下有100多年历史,与六必居齐名的中华老字号的北厚记酱菜、珍兰南酒,我们也会重新挖掘推向市场,力争让传统老字号焕发新的生机,为振兴济南的食品工业,推动山东经济发展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建言献策 聚焦社会发展热点问题
记者:去年您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新常态下推进我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提出了八大条具体建议,这些是否来自于您在济南蔬菜集团这些年的工作积累?
安辰:关注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本来就是身为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责。近年来,我提报的提案,有涉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也有关于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的,这些都是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的党和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我个人比较了解和关心的领域。
2017年5月,农工党山东省委组织济南市委会和党内企业家共11人,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开展对口云南德宏州的扶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我有幸参与其中。这趟扶贫之旅中,我们这些参加活动的企业家纷纷捐款捐物,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但一时救急终归不是解决问题的长远之道,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经之路。回到济南之后,我就积极准备提报有关推进我省三产融合发展的建议案。
在帮助济南蔬菜集团脱困重组、创新经营的过程中,我发现山东农业管理体制中条块分割,产加销、贸工农相互脱节现象一直是制约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因素,没有建立完善的支持体系,相关支持政策滞后,扶持政策针对性不强,也导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困难重重。恰逢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所以在去年的两会上,我提交了《关于新常态下推进我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强政府部门联动,在实践过程中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依靠组织网联、结盟和合作,实现多层次、多环节和跨空间的组织协同,打破部门分割局面,促使形成巨大的工作合力。同时,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提出了“三个支持”的建议,建议加大农村信贷投入,支持涉农企业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积极推动涉农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这些建议均得到了省里的认真回复和采纳,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围绕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今年两会,您准备的提案是有关哪方面的呢?
安辰:今年两会,我向省里提交的是《关于将泰安并入济南,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的建议》,建议省委省政府从全国城市竞争的形势着眼,尽快谋划将泰安,或泰安与济南相邻的泰山区等部分行政区域划归济南,扩大济南的管辖面积和人口规模,做大做强省会城市。同时,全力支持济南抢抓各种叠加机遇,争创综合实力强、产业和人才聚集度高、创新竞争力优势明显的国家中心城市,从而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纳优质资源要素,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协同发展。
 
记者:您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提案呢?
安辰:大胆提出这个建议,我也是思考了很久,收集了很多资料,参考了不少省市的发展经验。近年来,在人口等资源向中心大城市、都市圈集聚的过程中,省会城市作为省域经济发展的引擎,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做大做强省会城市,以省会带动区域发展已逐渐成为各省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普遍选择。2010年以来,合肥、成都和西安等地就先后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将原来市域范围以外的、原属于其他地市的部分区域纳入省会城市的行政区划,提升城市竞争实力,效果非常显著。济南作为经济大省的省会城市,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而且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如果再不在区划编制、资源支持上大胆谋划,奋起直追,或许会制约“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建设。
在济南创业的这些年,我能明确的感受到济南上下一心、谋求超越的决心和毅力。济南现在并不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但在资源禀赋上还需要更多的支持。泰安在历史上就曾归属于济南,两地之间交通便利,经济往来密切,各种资源有互补和共享的条件,是济南扩大行政区域的最佳选择。将泰安并入济南,是一举多得的共赢之举。从地理区位上来说,可以帮助济南突破东西长、南北窄的空间限制,扩大南部发展空间,打通省会经济圈与半岛经济圈;从历史文化上来说,将泰安并入济南,是人文资源上的强强联合,同时拥有泉水、黄河、湖水和泰山的济南将极大的提高国际知名度,有助于济南吸引更多投资和关注;从区域竞争上来说,一个强大的省会城市,可以帮助山东在激烈的发展竞争中赢得更多的国家发展资源、政策与人才;从城市首位度方面考虑,也有助于提升济南在省内的经济比重,增强省会带动辐射作用。此外,从泰安自身的发展来考虑,这样做也有利于泰安搭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重大发展机遇,实现地区新的发展。
希望我的提案能给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更多的参考和启发,为尽快建成“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联合日报》记者 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