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孔浩委员建议 打造山东辞赋文化高地

来源:联合日报  时间:2019-02-18 10:58:32

“在中国文学的百花园中,辞赋是一枝光彩夺目的奇葩,被称为阳春白雪的艺术之花。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辞赋文化理应在孔孟之乡的山东得到发扬光大。”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员孔浩以枣庄为例,呼吁我省应积极打造辞赋文化高地,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近年来,随着对国学教育的重视,辞赋这一文体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社会的飞跃发展,迸发出了辞赋作者的创作激情,一大批歌颂时代、吟唱文明的作品应运而生,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强大的辞赋旋风。“在这股旋风中,山东的辞赋团队堪称当代辞赋创作阵营中的一支劲旅。”孔浩举例,仅枣庄的鲁南辞赋团队,近年来就接连捧回了100余次的全国奖项。2016年底,鲁南辞赋团队建成了省内首家综合性辞赋主题展馆“鲁南辞赋馆”,填补了山东乃至全国辞赋场馆的空白。目前枣庄市正在积极申请“中国辞赋之乡”的称号。
虽然辞赋创作目前呈现红红火火的态势,但因其难度大,很难如唐诗宋词那样有着大量的受众,普及率不高。为此,孔浩建议成立全省的辞赋家协会或者辞赋文化研究会等社团组织、研究机构,并编辑整理出版山东历代辞赋作品集。创新方式方法,利用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种手段,使辞赋这门传统的国学文化广为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