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薄涛委员支招新旧动能转换 发展文化康养产业大有可为

来源:联合日报  时间:2019-02-18 11:15:55

“发展文化康养产业符合省市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战略部署,大有可为。作为跨行业的朝阳产业,对于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城市消费市场拉动,产业资源整合利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健康需求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谈及新旧动能转换,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薄涛直言。
“我省大力发展文化康养产业具有独特优势。”薄涛分析,一是市场需求空间巨大,文化与旅游业的结合既可以有效挖掘和保护文化内涵,又能提升文化旅游价值;二是资源禀赋优势突出,齐鲁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孔孟学说在中国历史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世界文明产生深远影响;三是文旅康养基础扎实,全省拥有33个国家级和168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总数居全国首列。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6%以上,养老机构、养老床位居全国前列。
我省人口突破1亿人,特别是老龄人口基数大,文化康养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薄涛就此建议:建园区、扩规模,优化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集聚,依据现有资源实际,突出差异化、错位化,着力打造区域特色产业园区,实现文旅康养产业的融合化、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建设特色园区,利用山体公园、老旧建筑、工业遗存、闲置厂房等,高起点建设文化艺术、工业遗产、特色产业相结合的产业园区,成为吸纳项目、孵化企业、创新创业的平台,打造产城人融合新亮点。
抢龙头、添总量,厚植竞争优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探索完善以资本为纽带的联合重组,做强做大相关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区域为界,推动新增龙头产业发展壮大,培育新兴业态和核心竞争力。
增投资、扩消费,实现协同拉动。谋划实施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重大文旅康养项目,深度融合“互联网+”,采取个性化定制、精准营销、网络共享等方式,为大众提供个性化、分众化的产品和服务。围绕“千企万品”,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撬动消费,获取企业最大化利益。
促融合、推双创,激发创新活力。实施“文化+旅游”,发展文化时尚游、都市风情游、钢铁工业遗存游、非物质文化遗产游等,提升文化创意内涵,拓展二次消费,实现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施“文化+科技”,培育发展影视、工艺美术、设计等产业,将智能、数字等现代技术融入创作生产营销全过程。实施“文化+康养”,通过温泉文化开发、养生等项目开发,培育一系列特色产业名片。
塑品牌、拓市场,扩大社会影响。打造一批文化旅游、康养、非遗等产业精品,深化宣传,拓展市场,提升社会影响力。